>>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全国两会 -> 委员通道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亮相委员通道:创新社保机制 允许社保跟着农民工走
2019-03-13 15:51: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视频来源:宁夏广播电视台

  宁夏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委员通道,委员有话讲。3月13日上午8时半,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与其他8位委员亮相委员通道。

  8点48分,戴秀英委员走上“委员通道”。这是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17年来第一次走上“红毯”。

QQ截图20190313151707.png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右)亮相“委员通道”。

  戴秀英委员一直很关注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今年两会她就提交了这方面的提案。当记者问及她在农民工社保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有哪些解决路径时,她回应说,我国农民工有2.8亿人,由于就业不稳定,专业技能较低,工资普遍不高,导致参保率明显低于城市职工。有数据显示,农民工的五险一金参保率不足20%。以养老险为例,人社部门规定,必须要连续缴纳养老保险金15年,才能享受此保险。而农民工多为跨省就业,很难达到规定年限,影响了养老参保。

  戴秀英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注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在这里,我要报告农民工一个大好消息,人社部门正在制定我国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条例,期待我的建议能被采纳,让社保跟着农民工走。”戴秀英委员说,社保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社保多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腿。

QQ截图20190313151645.png

戴秀英(右)亮相“委员通道”。

  戴秀英委员表示,农民工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满足于工伤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工资不会拖欠,一旦受到权益侵害,不知道怎么去维护。“在这里,我也要跟农民工朋友们说句话:参加社会保险可以帮助你们规避各种风险,获得国家补偿;签订劳动合同可以保障你们工资不会拖欠。希望农民工朋友们用足国家的利好政策,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2002年至今,戴秀英委员始终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紧扣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履职建言。多年来,她精准选题、扎实调研并精心撰写,共向全国政协提交70余件提案,基本上做到了提一件立一件,多件提案得到国家层面采纳。

  走出“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戴秀英说:“‘委员通道’就是为了通民心、道民意。能够走上‘委员通道’,是对我多年履职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我莫大的鼓舞,激励我今后更加扎实地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继续做好‘委员作业’,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记者 房名名 徐佳敏 李徽/文 王晓龙/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