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宁夏行动
利通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彰显警察本色
2021-04-08 07:23:59   
2021-04-08 07:23:59    来源:宁夏日报

  “知道犯罪嫌疑人是谁、在哪、都干了啥,这是最让人兴奋的事,熬这么多夜也值了。”4月7日,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马波说,每次涉黑涉恶案件取得突破时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尤其是看到恶势力犯罪团伙被绳之以法,所有的办案压力都得到了释放。

  “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搜集线索、证据一定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在2019年办案期间,马波带领专班民警前往湖南长沙、深圳、北京、河北等地,辗转千里,对涉案人员转账记录、公司银行流水等证据进行了逐条审查,从中甄别出了8个具有重要价值的银行账户,此案历时一个半月,最终成功告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利通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扫黑除恶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承诺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全体民警持续发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汇报,集中会商诊治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全力以赴解决难点、疏通堵点、打通关节……

  3年来,该局核查组全体民警坚持“5+2”“白加黑”“尘+雨”模式,发挥基层派出所“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压紧压实责任,灵活分配任务,逐村组、逐社区、逐领域、逐环节对涉黑涉恶线索开展“地毯式”排查。积极与审核调度组对接,切实提升线索核查质效,确保案不漏罪、罪不漏人。

  2018年2月13日,郭某发等52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在利通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2018年年底,全市首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被端,90多名受害群众的财产得到保护;2019年1月23日,郭家桥乡赵某清等5人涉恶团伙公开宣判……一桩桩涉黑涉恶案件的成功告破,一个个黑恶势力团伙的覆灭,体现的是利通区公安分局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制度,依托‘一案一专班’专案侦办工作机制,坚持多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全力攻坚案件侦办工作。”该局负责人介绍,3年间,成功侦破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4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破案400起,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价值5.8亿余元。

  如今,治安、刑事案件频发的兰亭街,接报警、发案数量大幅下降;社会闲散人员聚众赌博、警情高发的民生市场逐步变得风清气正;人员流动频繁,盗窃等治安案件高发的蔡桥小区,实现治安动态情况可掌控、可预防……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利通区13个治安乱点全部被摘牌销号。

  3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利通区公安分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记者 蒲利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