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九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12-22 06:49:48   
2020-12-22 06:49:48    来源:宁夏日报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繁荣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能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我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文化事业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公共文化服务趋于完善,文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不断提升。文化在便民、乐民、育民、富民的自觉行动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不断刷新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实践证明,加快推进我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将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文化,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为民族前行鼓起风帆、吹响号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产品的精神需求,我区文化建设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全区上下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拼搏,推动“十四五”时期宁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文化是软实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则是硬任务。全区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切实提高思想意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我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构筑全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建强用好市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文化市场,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高品质文化需求。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让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书写宁夏文化发展繁荣的宏伟篇章,绘就“十四五”的绚丽底色。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