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相助心“襄”连 -> 头条文字
战地武汉,每一天都令人难忘
2020-03-23 07:12:26   来源:宁夏日报

  离开武汉返宁后,我在银川的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窗外亲水大街上车水马龙,生活秩序正在恢复,我心里由衷高兴。

  我知道,此时此刻的武汉,距离这种场景还需一段时间,但不会遥远。一座被按下暂停键2个多月的城市即将元气满满地恢复如常,疫情期间在这里一个多月的生活和工作,离开时我的心情变得五味杂陈。

  本以为还将在武汉继续鏖战下去,3月17日接到随医疗队撤回的消息,令人有些猝不及防。在武汉的每一天思念着家人和家乡,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回家团聚。当这天真正来临时,却发现对于武汉产生了割舍不断的情感。

  彼时,驻地房间的窗外,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行李收拾完毕,看着楼下的街道,似如第二故乡。那一刻,确有不舍,舍不得离开这座我也参与奋战了一个月的英雄城。这种特殊的感觉,大概是每一个疫情期间见证过武汉疫情变化的人才体会得到。

  2月15日,我跟随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走入天河机场时,内心忐忑不安。坐着大巴车驶出天河机场,不到21时,高架上“路可罗雀”,昏暗的路灯夹杂着飘零的落雪更显清冷。我意识到,眼前的一切是真正的战地,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一场疫情,把生和死这道残酷的选择题无情地摆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面前。

  进入工作状态后,刚到武汉时的焦虑逐渐缓释。戴好口罩,随时做好手部消毒,剩下的都交给工作,我开始融入疫情中的武汉,甚至有时学说武汉话:做么子啊!蛮扎实 !过早!这种状态来源于我接触到的每个武汉人展现出来的自信和从容,也源于在前线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的每个医护人员。

  紧张忙碌中,我也记住了这九省通衢的美丽,数次经过那些横跨武汉三镇宏伟的长江大桥:武汉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

  夜幕降临,一座座高楼大厦外立面闪烁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映红了江城的夜空。越是在这座城市之间走得多、看得多,越能感受到这座城的坚韧和倔强。

  在武汉,宁夏四批医疗队奋战在方舱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他们在为患者进行诊疗的同时,还带去了宁夏枸杞、副食以及患者急需的生活用品。一封封来自武汉患者的感谢信送给宁夏医疗队成员,患者们说,疫情过后,请你们再来武汉,吃热干面、赏樱花、登黄鹤楼。宁夏医疗队员们真挚邀请,我们在宁夏等你们来,吃宁夏羊肉,喝八宝茶、爬贺兰山、游沙坡头。

  塞上荆楚,一北一南,心手相牵,共战疫情……

  当方舱医院患者大批出院之时,当定点救治医院的重症患者转危为安之时,武汉的樱花、桃花、梅花、郁金香开始吐露芬芳。方舱医院陆续关闭,援湖北医疗队员就地休整。每天新增治愈人数是新增确诊人数的几倍,离开的那天,新增确诊人数是1。

  这一刻,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和初到武汉时感受到的严峻形势相比,如春天来了。

  此时,却是离别的时刻,充满了难舍难分的伤感。

  离开那天,为宁夏第四批医疗队送了一个月饭菜的西北老乡高春花,紧紧拥着医疗队员不肯放手,眼泪止不住地流淌。医疗队员一边为她宽心,自己却也“不争气”地热泪盈眶。

  武汉交警派出骑警和车队护送医疗队离开,相关部门前来送行,机场入口处志愿者们“感谢宁夏!”“武汉加油!”的呼声此起彼伏。这一天,全国49支医疗队别离武汉。战地武汉,正在向平安武汉过度。

  昨天,接到在武汉期间为我们派车采访的志愿者张大哥的问候:兄弟你们啥时候到家?状态怎么样?以后来武汉要联系我。他说武汉最近情况好多了,车队也从医疗队驻地撤离。寥寥数语,令人感动。一场疫情,让天南海北素昧平生的中国人团结在一起,向前看,不计酬劳、无论生死!

  再见,武汉!别过一个发生疫情的武汉。

  武汉,再会!重见一个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武汉。(记者  张 贺 文/图)

<p>  阳光下的武汉长江二桥。</p>

阳光下的武汉长江二桥。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