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温暖的回响 -> 温暖的回想
滔滔黄河一曲歌
2020-08-31 07:26:58   
2020-08-31 07:26:5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8日,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习近平总书记沿岸边步道,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6月10日上午,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生于斯,长于斯,受惠于斯,宁夏人民对母亲河的感情沁入血液,对黄河的修复治理从未止步。

  2000多年的时间冲刷,每一捧黄河水都有故事;在这片独得宠爱的富饶土地上,每一处与黄河有关的地方,都流淌着幸福的乐章。

  堤路结合唱响“平安之歌”

  放眼全国,沿黄9个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只有宁夏。

  自中卫市南长滩奔流入境,黄河改了桀骜的性子,独宠这一方。数据显示,我区直接受益于黄河水的土地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59%的耕地用的是黄河水、77.7%的人口喝的是黄河水。沿黄地区集中了全区66%的人口、80%的城镇,创造了85%的经济总量、94%的财政收入,生产了74%的粮食。黄河水,实实在在富了宁夏。

  然而,黄河的脾气秉性并未和这片土地磨合得天衣无缝。吴忠市黄河管理所负责人柏晓军无数次听老员工回忆,1981年的那场洪水,淹了地、毁了房、要人性命。洪水灾害频发、凌汛灾害突出、河道淤积摆动剧烈,黄河在带给宁夏富庶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内心种下不安的种子。

  河床易垮,塌岸毁田,滔滔大河何以顺?

  1996年至2009年,我区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建成标准化堤防402公里,治理河湾64处,新建、加固坝垛615道,护岸18.4公里,新建加固干支流堤防500余公里。工程建设初步归顺了河道流路,控制了河势摆动。

  2013年至2019年,在一期防洪工程基础上,我区集中开展以河道治理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二期防洪工程,投入资金近30亿元,建成标准化堤防工程14.2公里,河道整治工程有76处,坝垛1042道(座),工程总长度186公里,将区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至50年一遇。2018年、2019年汛期,防洪工程经受大于3000立方米/秒的洪水考验长达60多天,确保黄河大洪水安澜过境。

  “因历史欠账多,黄河宁夏段缺乏骨干调蓄工程,冲沙动力不足,二级悬河加速发育,河段河底年均抬高2厘米,黄河宁夏段仍有20%段落亟需治理,防洪防凌形势依然严峻。”自治区水利厅干旱灾害防御中心相关负责人金骁勇说,下一步将在完成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实施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堤防、整治河道、生态保护和修复等,真正让幸福河唱响平安曲。

  入黄排放弹奏“泉水叮咚”

  8月30日,永宁县杨和镇东全村村委会主任马吉荣对流经村门口的中干沟进行巡视,沿岸植物树木郁郁葱葱,河里不时能看到鱼儿穿梭其中。中干沟是宁夏重点入黄排水沟之一,2年前,马吉荣被任命为中干沟东全村段的村级河长,负责中干沟的日常管理。“自从干沟沿线的排污口都封堵后,水质越来越好了,作为村级河长我的主要职责就是要把干沟岸上岸下环境管理好,让村民们出门就有个好环境。”马吉荣说。

  几年来,宁夏聚集合力构筑起区市县乡村5级河长全覆盖网络,3770名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河长,守护全区840个河湖水系健康;实施“一河一策”“一沟一策”“一湖一策”“一源一策”,全面防治水污染,扎实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

  2016年至今,我区累计投入中央、自治区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约25亿元,重点支持了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沙湖水污染治理以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改善水生态环境提供了资金保障。几年间,我区推进实施了银川四二干沟、中卫第四排水沟等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工程,全区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3个工业园区废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取缔封堵了58个入河湖沟工业企业直排口……

  “今年1月至7月,全区15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86.7%,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3年保持‘II类进II类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区劣V类水体实现清零目标,11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到或优于II类水质比例为90.9%,高于国家考核72.7%目标要求。

  黄河湿地奏响“鸟之恋曲”

  它们有着美丽的名字——遗鸥,栖息于草原、沙漠、半荒漠湿地和湖泊,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列为濒危物种。

  就在几年前,没有人能够想象,这些飞翔的精灵能与宁夏结缘。

  2018年4月,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学明在一次对宁东海子井湿地公园的日常监测中发现千对遗鸥。此后每年春季,遗鸥群都会来此停停走走,不忍离去。

  “如果没有湿地,就无缘这些精灵。”李学明说,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对保护水源、净化水质和水土保持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可以蓄水滞洪、净化水体,还可以保护繁衍珍稀野生动植物。2019年,观测人员在盐池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在全球仅有800只左右。在吴忠黄河湿地公园,白琵鹭、大小天鹅更是常客,甚至有白尾海雕扎进水面叼食野鸭。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流”出了塞上江南稻香鱼肥的迷人景观,也在沿线留下了宝贵的湖泊湿地,其中,吴忠市地处黄河金岸核心地段、湿地面积占宁夏湿地总面积24.2%。

  湿地不仅是城市的“后花园”,也是涵养生态的功能区。除自然形成的湿地外,我区还建设沿黄人工湿地30多个,生活污水经过湿地的涵养净化,排黄水质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黄河宁夏段水质改善初见成效。(记者 秦 磊 李 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