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图片头条

利通区:开足马力奏响春耕春播“协奏曲”

2023-03-02 20:18:32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日,在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波浪渠村播种现场,伴随着播种机的轰鸣声,一粒粒种子均匀点播在一垄垄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土地上。“今年种植春小麦300亩,重点推广宁春4号、宁春50号等优质小麦品种,充分发挥光热资源优势,主推春小麦套种大豆、春小麦复种大豆‘一年两熟’种植模式。”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302173143.jpg

  连日来,利通区各乡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提前做好春耕春播播种前整地、机械检修、种子及农资化肥储备等工作。农业技术人员及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推进春耕工作进度,面对面向村民讲授小麦播种、化肥使用等农业技术知识。各村群众开足马力,奔忙在春播现场,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

  在马莲渠乡杨渠村的农田里,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大型农机来回穿梭,将一粒粒小麦种子播撒在农田里。“这次播种面积有85亩,都是机械化播种,速度快、效率高,省时省力,差不多半天就播完了。”正在农田忙碌的杨渠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占喜说。

  “今年全乡三大粮食作物生产目标面积为1.47万亩,春耕期间小麦种子储备2.25万公斤,化肥储备4.4万公斤,农资储备充足。”马莲渠乡副乡长蒋钊介绍,目前已联系辖区3家农机作业公司并签订用工协议,落实大型旋耕机7台,小型旋耕机10台,播种机8台。全乡自2月25日开始陆续进入播种期,预计3月5日前全面完成春播任务。

  在东塔寺乡二道桥村的田间地头,穿梭的农机和辛勤的农户在田地里来回奔忙。农户们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机器,伴随着播种机的阵阵轰鸣声,春小麦的播种施肥有序完成。“今年种了20多亩麦子。”看到春小麦种到地里,村民王金云舒心地笑了。

  “我们专门成立稳粮保供技术服务组,下沉到10个涉农乡镇,全力做好春小麦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目前能投入春播生产的农机具1.2万余台(套),最大化能够满足春播生产需要。 ”利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区种植春小麦4524亩,完成播种进度41.1%;种植春小麦套种大豆播种1015亩,完成播种进度44.1%,预计3月10日前全面完成春播任务。(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马琪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