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文字头条

吴忠:市政工程“提标扩面” 让百姓更安心

2022-06-21 19:51:29   来源:多彩利通

  背街小巷亮起了路灯,坑洼的人行道变得平坦干净……从城市的“面子”到 “里子”,吴忠市城区各个脉络发生了许多有深度、有品质的变化,一帧帧美丽的画面展示着市政工程“提标扩面”带给这座城市的精彩。

  市政基础设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吴忠市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与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紧密相连,聚焦群众关心诉求,精准把握民生需求,下大力气推进“3+4+N”市政提标工程,切实将群众遇到的“问题清单”变成“实事清单”,以匠心践初心,用真心暖民心,用心用情用力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坚持以“匠心”连通“民心”

  高标准实施“3项”建设工程

  “看着周边柏油马路一天天从无到有,我的心情还蛮激动的,就盼着它能快点通行,我们以后也能走在平坦的马路上,再也不用担心出行安全问题了。”家住吴忠市东片区保障性住房的公共租赁户刘莉道出了自己的期盼和喜悦。

  今年以来,为全力打通市政道路“堵点”“断点”,我市坚持多措并举、多法并施,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针对东片区保障性住房小区无配套市政道路的问题,采取边拆边整、边争边建的方式,同步推进东片区次干道一、次干道二新建道路工程土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工作,6月底前将全面建成通车。

  针对利通区新建第九中学与市区主干道无法有效连通的问题,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计划在第九中学西侧和南侧新建支路,目前,项目正在招标,计划7月初开工,8月底建成通车,全力保证9月份师生正常通行。针对清水街被秦渠一分为二、周边群众出行绕道的问题,结合周边地理环境,计划新建单跨25米宽12米的下承式钢拱桥1座,目前,项目正在招标,待秦渠退水后8月底前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通行路程将减少近1.5公里,预计节约通行时间10-15分钟。

  坚持以“精心”筑牢“安心”

  高质量推进“4类”改造工程

  “城市安全运行是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7.20’河南特大暴雨的惨痛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新时代的市政人,担一份责就要尽万分心,保障群众的安全感。”吴忠市市政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晓娟说道。

  今年以来,我市居安思危,紧盯城市安全运行隐患问题,抢抓有效时间,对症下药,全力保障群众安心生活、放心出行。综合运用管道机器人和管道CCTV检测系统,全面展开城市地下排水管网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多措并举推进问题整治,高质量完成7条2.9公里道路老旧管网升级改造,全力推进金积工业园区42公里排水管网清淤疏通,着力畅通城市“静脉”、擦亮城市“颜值”。

  突出停车场、商场、人行通道等重要地下空间防汛短板隐患,扎实开展地下空间防汛设施隐患排查,累计完成地下空间防汛设施隐患排查638处,全部整治改造完毕,全面提升城市防汛能力。紧盯市政路桥隐患,全面摸底排查,科学评估鉴定,开工实施市区文卫路秦渠桥拆除修复工程,拆除隐患旧桥,新建2-16米桥梁1座,切实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高标准筹划实施市区主干道吴灵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着力缓解局部交通拥堵,改善区域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使沿途居民出行更加安全高效。

  坚持以“用心”赢得“舒心”

  高效率开展“N+”修复工程

  进入六月份以来,烈日当空、赤日炎炎,但在吴忠市友谊路的施工现场,市政工作人员头顶炎炎烈日,脚跨滚烫沥青,无惧“烤”验,加班加点,加快推进沥青路面修复。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充分结合城市自体检成果,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原则,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力推动“微创手术式”的城市更新,仅老旧路面修复一项,就计划修复改造近28万平方米。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对居民出行的影响,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包抓项目建设,带头深入一线,不断强化工地管理,加班加点,在不增加工程预算的前提下,增加现场施工人员,最大限度压缩工期,最快速度保证群众出行舒畅。

  6月9日晚,吴忠市利通区张家滩银祥街、金龙湾御府南侧支路、颐嘉祥养老公寓南侧支路三条道路新安装的41盏路灯依次亮起,温暖的灯光倾洒而下,既点亮了美丽的夜晚,也照亮了周围群众安全出行的道路。

  “今年,还筹划实施了市政道路点亮修复工程,建成市区路灯地理信息系统,启动了胜利街、科技馆、清宁河两岸等路灯修复改造工程,并积极为利通区张家滩、盐池县惠安堡、太阳山新民村等脱贫村安装路灯226套,切实照亮群众‘回家路’,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金岳普说。

  同时,我市还科学编制海绵城市、再生水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市区人行道等海绵化改造,建成第一再生水厂循环利用工程,全面向城市生态水系进行补水,启动实施新宁河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着力打造城市生态公园,让群众享受更多清水绿岸。

  “百姓‘表情包’,干部‘晴雨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是我们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能让老百姓喜笑颜开、‘咧嘴笑’,我们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宏志如是说。(记者 冯荣)


【编辑】:马琪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