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媒体聚焦

宁夏吴忠利通区:“五朵金花”竞绽放 理论宣讲润民心

2021-12-23 14:25:25   来源:《共产党人》杂志

  “六中全会传喜讯,发展成果惠民生;乡村振兴政策好,党的阳光暖基层……”在吴忠市利通区活跃着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五朵金花”宣讲员,他们进机关、入校园、走乡村、到社区、访企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他们是群众最受欢迎的“五朵金花”宣讲团成员,也是深入基层传递全会精神“最前线的人”。

  首创“五朵金花”,激活“神经末梢”

  基层宣讲是理论宣讲的“神经末梢”,为更好地激发基层理论宣讲活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1年4月,吴忠市利通区正式启动“五朵金花向阳开”理论宣讲工程,组建起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出色、作风优良的理论宣讲工作队伍——“五朵金花”宣讲团。

  宣讲团以“向阳花、石榴花、兰花、稻花、蒲公英”五朵具有美好象征意义的花命名,将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先进典型、“五老”人员、退役军人、文艺工作者、普法科普人员作为“五朵金花”宣讲团的主力军,并且从人民群众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群众宣讲员,授牌命名“金银花”宣讲员,充实到宣讲队伍中去。经过8个月来的磨砺锤炼,“五朵金花”宣讲团成员已成为利通区理论宣讲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身影遍布城乡街巷、村组角落和田间地头,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的心田。

  “五朵金花”齐发力,引领宣讲“新热潮”

  党员干部领头学,向阳花开心向党。由利通区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员组建而成的“向阳花”宣讲队,近期采取专题式、讲座式、服务式、点题式等宣讲形式,积极搭建板凳会、温室大棚、田间地头等特色平台,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让基层遍开“向阳花”。

  一台投影仪,一块大屏幕,利通区东塔寺乡党委副书记肖飞以讲座形式宣讲全会精神,党员群众积极发言,畅谈体会与看法。走进蔬菜种植大棚,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党支部书记马自忠,以聊家常的方式站在地头,打开话匣,用“乡音土话”把党的理论知识送到农民心坎。茶叶入杯,沸水翻腾,围坐一桌,全会精神伴着茶香飘进群众心坎。“现在依靠黄花菜产业,咱村上集体经济发展更进一步了,咱们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好好发展产业,过上更加富裕的好日子。”利通区马莲渠乡柴桥村党员干部龚旺和乡亲们,一同讨论村庄新变化、共谋村庄新发展。

  1.jpg

  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党支部书记马自忠在大棚宣讲

  统战力量在集结,石榴花开促团结。近期,利通区委统战部发挥职能,组织召开全区统一战线人士会议,积极开展宣讲活动。走进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人头攒动。金星镇党委书记张广军以“方言话+拉家常”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呼吁大家共同营造和谐美丽的社区环境,让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这样的宣讲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辖区党员孙彦民连连称赞。

  “石榴花”宣讲队结合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理论,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赞扬发生在身边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引导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基层统战委员王小宏表示:“作为一名乡镇统战工作者,要努力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懈奋斗。”

  2.jpg

  利通区金星镇党委书记张广军在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宣讲

  “模范”“名嘴”齐上阵,兰花芬芳香满园。“我在基层社区见证了志愿服务的发展和变迁,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城市变得越来越繁华美丽。我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与社区党员交流着感想,大家围坐在她身边,讨论氛围浓厚。

  3.jpg

  利通区“兰花芬芳”宣讲团王兰花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把路引,利通儿女喜盈盈;一心一意永跟党,幸福生活万年长。”铿锵有力的快板词和清脆的竹板声,引得掌声阵阵。利通区金积镇民间艺术团用“理论+文艺”的方式让党的政策精神“声”入人心。评书表演艺术家董毅,通过例举身边鲜活实例,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群众“忠诚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4.jpg

  利通区金积镇民间艺术团成员表演说唱快板《六中全会展宏图》

  近期,由先进模范人物、移风易俗带头人、文明实践志愿者、文艺达人等“草根名嘴”组成的“兰花芬芳”宣讲队在宣讲党的政策理论时,还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家风家训,让群众成为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让兰花芬芳飘满利通。

  技术人员进田间,稻花飘香传科技。由利通区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牵头组建的“稻花飘香”宣讲队,聚焦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近期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农技、林业、畜牧等专家学者,下到田间地头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升群众政治素养和科学素质。在田间地头,只见“稻花飘香”宣讲员马克功正与农民亲切攀谈着,他以“宣讲+培训”的方式,就冬季温棚管护问题,为在场农户解疑答惑。马克功表示: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不仅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科技需求,也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科技利好。”

  5.jpg

  利通区“稻花飘香”优秀宣讲员马克功宣讲全会精神

  蒲絮迎风育新人,发出“后浪”最强音。由利通区教育局和团区委牵头组建的“蒲公英”宣讲队,近期围绕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进校园宣讲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宣讲时还一同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年级学生马佳琪分享感受:“作为新时代好少年,我感到无比荣耀,我明白沐浴在党的光辉下,要以历史为镜子,不忘本来,更要沉下心努力学习,勇于挑起新时代赋予少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连日来,“五朵金花”宣讲团结合自身优势和受众群体,精心“定制”宣讲内容、宣讲形式,“零距离”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群众心中,凝聚起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利通力量”。群众纷纷点赞说:“宣讲的内容结合了身边人、身边事,感觉声声入耳,特别亲切!”。

【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