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媒体聚焦

“马莲花开”筑梦希望田野

2022-06-22 16:31:21   来源:新华网

  “马莲花开”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终于建起来了。这个占地不到200平米,“成长”于乡情小院的小基地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也承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巴浪湖村8个村民小组831户2831人创业致富的大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622162958.png

  巴浪湖村地处利通区近郊,曾几何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级发展遇到了瓶颈。但巴浪湖村也是个有着传统特色小吃制作的村落,尤其是留村发展的妇女,制作小吃的手艺更是远近闻名。

  最近两年,新一届巴浪湖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要求,以“积极培育领头雁、带领村民致富、实现村强民富”为目标,依托“联农带农”创业创新机制,坚持村级党组织引领村办合作社,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优势,探索“三个一”创新创业模式,即搭建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构建一个联农带农的机制、创新一个增收致富的载体,全力打造“马莲花开”创业创新孵化基地,逐渐形成村党组织引领、合作社运营、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创业创新格局。

  马志龙是巴浪湖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也是一家特色小吃店面的的负责人,一听到能帮村级干点事,马志龙就爽快的答应了,积极加入了村办合作社,成为了基地的技术指导、销售指导和运营指导,进一步规范了基地小吃的制作和运行。

  基地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院内的四间房屋按照功能不同,被用具有本地方言特色的说法分别命名为“锅房屋”(指小吃加工间)“线上门市部”(指电商直播销售间)“大屋”(指家风文化展示区)“里头屋”(指里屋体验区),走进各个功能室,锅炉灶头、支架、打光板、商品展示柜、视频播放设备、桌椅板凳等各类设备一应俱全。而在院外,也建成了邻里亭、民族团结广场等内容。院内院外的现有资源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基层党建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业创新孵化于一体的“大本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地作用,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志愿活动的10场次,接待青少年厨艺研学3场次。

  工作好不好,关键看成效。巴浪湖村党支部紧扣“忆苦思甜不忘来时路 踔厉奋发奋斗新生活”创业精神,全面打通线上销售通道,在预制食品展示销售体验区,展示八十年代农村小吃加工场景,增强农村预制品销售的体验感和趣味性,逐步形成了“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展示体验”农村特色小吃预制品加工产销基地;培育了一支以农村特色小吃预制品加工为主“马莲花开”创新创业队伍。

  在“马莲花开”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的带动下,在全村乃至全乡形成了创业创新的良好局面,逐步实现了“创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的美好愿景。村民马克花是最早决定加入创业队伍的村民,她说,“在加入创业队伍之前,我农忙时干农活、闲时照顾家庭做家务,想再进一步增加收入,却没有好的增收路子。加入创业创新队伍后,没有想到我尽然能在家门口参与了创业创新,还是用我的小吃制作技能。”

【编辑】:马琪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