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媒体聚焦

90后视力残疾人马东:要善于挖掘残疾人身上的“宝藏”

2022-09-29 16:01: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有这样一位“90后”,他戴着墨镜,经常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熟悉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忙人还是位盲人。眼部有先天残疾的他通过艰苦奋斗成功创业,长期帮扶近40名身患残疾和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少年,免费为他们提供校外教育培训辅导,他就是吴忠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东。

  “抓紧、抓紧、抓紧!”记者刚走进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门口便听到了马东的声音。提到低视力及盲人办学,多数人第一反应是盲人按摩,但在这里,洗车行、按摩店、八宝茶都是依托该中心为残疾人打造的专属就业岗位。马东是先天性视力一级,几近全盲,但他穿戴齐整,在熟悉的环境里穿梭自如,完全看不出异样。记者问道:“你刚才不停地说‘抓紧’,是要抓紧什么?”马东说:“洗车行装修、八宝茶注册商标、赶年底要解决40名残疾人的就业呢,这些事情我都得催着抓紧办。”

IMG_8274.JPG

  吴忠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创建于2022年4月,由残疾人马东带领40余名各类残疾人,主要开展盲人按摩、自强中性笔组装销售、垃圾分类利用、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服务等业务。该中心将扶残助残理念贯穿始终,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服务残疾人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久以来埋在我心底的种子,经过这些年创业累积了资金,有了实力和能力,正好就承接了残联的托养政策,现在这颗种子终于发芽了,我要长久做下去,这是我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马东说。

IMG_8277.JPG

  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吸纳了16名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金佳雪就是其中一员,她在马东的鼓励下成为中心的档案管理员。“25年来我都没有勇气走出家门,认为自己只会拖后腿,那时的我像一只‘刺猬’,用臭脾气赶走所有人,现在每天查阅、归整各种残疾人档案,让我发现自己不仅有价值,而且不孤单。”金佳雪微笑着说。

  他的尚之学教育给残疾、低保家庭的孩子减免学费,学生本人残疾的再加奖1000元助学金,并提供库房、安保、保洁等教辅岗位给7名轻度残疾人。每年他还会捐赠8—10万元给吴忠慈善基金会,用于教育事业。“从创业第一天开始,我就没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残疾人。健全人能做的,我多费点功夫也能做。”马东身上有一股倔强,他常说:“人的潜力无限,不开发就是废墟,善于挖掘就是一座‘宝藏’,包括残疾人。”

  作为自治区“自强模范”,并担任自治区残联盲人协会副主席,马东身体力行地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自食其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自身发展的机会。(宁夏新闻网记者 张曦月)


【编辑】:马琪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