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从一个移民村的留守妇女,到直播镜头前的“带货女主播",马燕用自己的双手开启了崭新生活——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2020-06-28 11:22:40   来源:银川晚报

   “喜欢金丝皇菊的朋友们一定要关注这款产品,买就送宁夏枸杞,下方小黄车就能下单……”6月27日下午,和往常一样,27岁的马燕正通过手机平台,熟练地直播带货。

   镜头前,既淳朴又漂亮的她,和网友们侃侃而谈,聊聊家常、介绍货品、分享生活妙招。

   这样的“直播带货”场面,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已经成为了马燕的工作写照。

   事实上,这位“带货女主播”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生态移民。

   扶贫项目改变生活

   从一个移民村的留守妇女,到直播镜头前的“带货女主播”,马燕在用自己的双手开启崭新生活。

   “在我们老家,男人们外出打工,女人们在家看娃是各家的常态。”马燕的老家,在西海固地区。

   守着山大沟深的贫瘠土地,“贫穷”二字曾是几代人的标签。

   改变,从马燕这一代人开始。

   几年前,马燕和其他生态移民,搬迁到闽宁镇原隆村。来到了新家园,她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们好多移民媳妇,给放学的娃们做顿饭,就没什么事干了。”在马燕心中,城里人住楼房、开小车,都在想办法赚钱过好日子,自己待在家里啥也不会,这家啥时候才能富起来?

   马燕的担忧很快一扫而光,随着扶贫产业项目在原隆村遍地开花,作为留守妇女的她,不用出远门,在村头就能赚钱顾家两不误。

   激发潜能当上主播

   最开始,入职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马燕,只是里面的一名分拣员,干点简单的体力活。然而,受今年疫情影响,公司一次销售思路的转变,却激发了她和其他巧媳妇们的隐藏“技能”。

   “公司让我当带货主播,把宁夏当地的特产枸杞、黄菊、黄花菜推荐给网友。”马燕笑着说道,刚开始自己也是既紧张又害怕,但是,转念一想,不试试哪知道自己就不行。

   通过培训,马燕顺利上手直播。渐入佳境的她如今拥有了不少粉丝和回头客。另外,她还和村里的姐妹们建立了“闽宁巧媳妇”品牌,每天固定时间通过直播平台,把宁夏当地的特产推荐给天南海北的网友们。

   勤劳肯干走宽致富路

   “一天能有200单到300单,每个月可以赚到2000元左右,卖得好还有提成。”自从有了这份工作,马燕有了稳定的收入,最重要的则是收获了自信和快乐。“现在我自己也能赚钱了,可以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马燕告诉记者,自打有了自己的“事业”之后,整个人的状态也更好了。每天都会把自己收拾得漂亮整洁去见粉丝,也学习着如何把货卖得更好,生活也有了奋斗的动力和目标。

   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90%的工人都是和马燕一样的留守妇女。作为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培育、就业服务、电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电商扶贫示范基地,这里正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问题。目前,这里的52名员工中,建档立卡户就有25人,其中90%的女性员工平均工资可以达到每月2400元。“其实只要勤劳肯干,致富的路子对谁都敞开着。”马燕笑着说道。(记者 孙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