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媒体聚焦
致富有路 艺术生金
2020-08-19 11:33:16   来源:固原日报

  仔细雕刻

  根雕展厅

  走进泾源县六盘山镇东山坡村,山里流出的清泉顺着水渠绕广场而过,潺潺的流水声引人入胜,村子绿意盎然、花香四溢,村民们在广场上避暑纳凉,聊着家常,这样的美景让人艳羡。

  美景中一家制作根雕的文化大院引人注目。

  文化大院的主人叫许沈,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跟随他的脚步走进文化大院,目光所及是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正对着大院的是操作间,一些根雕半成品整齐地摆放着,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工具,“随时都会拿起锯子、刻刀、矬刀等工具干上一会,有时候有了灵感,就要马上付诸行动,不然灵感稍纵即逝,抓不住就不能体现在作品上。”许沈介绍。

  各式各样精巧的根雕作品,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加上根雕文化大院背靠白云山景区,被人知晓的概率就更大了。今年,根雕文化大院有几千人来参观,游客们通过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展示根雕作品,知名度逐渐提高,对于许沈的根雕作品销售有很大的帮助。

  说起学习根雕的过程,许沈打开了话匣子。

  2005年前后,许沈从一所中专院校毕业后,在银川开始打拼事业。年轻的他敢闯敢拼,跑过车、干过销售、打过小工,让他记忆深刻的要数销售和小工这两份工作。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他在汽车配件销售行业干得有声有色,为他积攒了不少资金。给根雕师傅打小工时,凭借着吃苦耐劳、爱学习的精神,为他今后的事业奠定了基础。

  在给根雕师傅做小工的过程中,这门手艺在许沈的心里扎下了根。“虽然酷爱这门手艺,但是根雕师傅不可能手把手教手艺,只能边干打磨、剥皮的活,边学手艺,白天干活、晚上学,过程其实特别困难。”许沈回忆起自己学手艺时的艰辛,颇有感慨,“加上自己是半路出家,没有美术、刀功的功底,学起来是难上加难。”

  跟学两年多,许沈学到了不少制作根雕的技艺,他对根雕的喜爱和收藏也一发不可收拾。

  2009年,许沈决定回家乡创业。当年,苗木产业行情正好,许沈承包土地,将打工赚来的20万元种植苗木,又将家里10余亩小苗木移栽,在隆德县桃山乡发展苗木产业500余亩,云杉、油松、华山松等苗木在市场上走俏,让许沈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近几年苗木市场进入了饱和期。“苗木不值钱了,一株大树才卖到几块钱,不卖咋办?只能想办法!”2013年,许沈回到东山坡村。他发现,这里许多林木采伐后,树根都成了废弃之物,于是他萌生出废旧资源利用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许沈一边上网学习,一边制作作品,在很多树根中挑选出满意的材质,凳子、果篮、枕头、椅子、茶几……一件件家居用品展现在眼前,充满了生活气息。如今,许沈只留下不到100亩的苗木,结合自己的根雕手艺,走上了转型的路子,一边做根雕,一边发展盆景艺术,“卖豆芽不行,咱卖豆腐,卖豆腐不行咱卖臭豆腐。”这是许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根雕是一门投资大、见效慢的手艺。200斤以上的木头就可以做一件大型根雕作品,制作过程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从泡水、阴干到构思加工,漫长的过程才能沉淀出一件不错的作品,因此坚持就显得尤为重要。近两年,网络平台销售成为趋势,许沈的根雕作品也不断地展示在网络平台上,得到根雕爱好者的认可和好评,销量有不小的增加,这给许沈增加了不小的信心。“如果想通过根雕快速获得收益,几乎不可能。通过品质高的作品获得更多人的认可,是唯一见效的途径。”许沈说。

  随着销量的增加,许沈的文化大院逐渐融入东山坡村的发展中。许沈带领20户村民参与到原材料采购、打磨、剥皮以及作品展销等多个环节,根据工种的不同,每天给予60元至150元不等工资。其中,10户农户还用自家的实物入股,不仅能拿上工资,还能在年底得到分红。在许沈的经营下,根雕作品年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

  2019年,在文化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许沈成立了泾源常青文化旅游公司,紧跟泾源县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步伐,不仅拓宽了市场,还及时总结经验,发展盆景艺术,不断提升苗木价值。“现在仅凭一门手艺、一个产业占领市场,太困难了。只有集合发展,才更有出路。”许沈感慨道。对于今后文化大院的发展,许沈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要通过根雕作品打开市场、盆景艺术丰富产业,与旅游发展融为一体,捆绑发展。“不仅要让产业站得住脚,也为更多的村民开拓一条新的致富路子。”许沈说。(记者 樊永凤 实习生 张玥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