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媒体聚焦
小小黄花菜种出致富大产业
2020-11-27 11:10:22   来源:宁夏日报

  “赶上了好政策,靠种黄花菜我们脱贫致富了。”11月24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兴民村村民陈志雄说。

  10年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志雄在自家15亩农田中种植了黄花菜,没想到小小黄花菜成为他家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以前,种玉米一亩收入也就三五百元。现在,种植黄花菜比传统农业的收入高出很多,而且不愁销路。”陈志雄说,自从种上黄花菜,他家的土地收入翻了好几番,住房翻修了,小车也买上了,家里生活翻天覆地。

  兴民村是一个移民新村,近年来,该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让小小的黄花菜成为农民手中的“致富菜”。2016年,为扩大黄花菜的种植规模、提高产品品质,该村以农户入股的方式成立兴民村阳光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模式,统一种植标准、质量管理、收购销售等,让村民们看到种黄花菜的好“钱”景。当年,全村黄花菜销售收入1100万元,人均种植黄花菜收入达1.5万元。

  “咱农民就讲个‘比、看、算’,有政府政策支持,合作社当‘保姆’解忧愁,大家发展黄花菜产业的信心很足。”阳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海亮说,现在兴民村种植黄花菜的农户越来越多了。合作社带领全村102户村民,种植黄花菜2000多亩,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农户少操心还能挣上钱。“以前,大家出门不是蹬着自行车,就是骑着摩托车,现在村里90%以上的家庭都购买了小汽车。”苏海亮说。

  村民李耀珠种植黄花菜已有10年,靠着30亩黄花菜,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而且购买了两辆小汽车。“黄花菜不愁销路,年收入十多万元,致富奔小康不成问题。”李耀珠说,依靠合作社注册的“兴茗萱”品牌,村民种植的黄花菜市场销路走俏,深受广州、福建、湖南、天津等地客商青睐。

  今年,兴民村4200亩黄花菜又获丰收,通过阳光农业专业合作社收购包装销售的“兴茗萱”牌干黄花菜每公斤售价高达50元。“我们合作社每年平均销售干黄花菜15万公斤,今年,以每公斤4元的保底价收购鲜黄花菜达48万公斤。”苏海亮说,为给客商和村民提供黄花菜保鲜便利,合作社正在筹划建设储存50万公斤黄花菜的冷库。

  小黄花大产业,如今在红寺堡区,依靠黄花菜产业脱贫致富的不仅是兴民村。目前,该区黄花菜种植累计面积达到8.02万亩,进入3年以上盛产期黄花菜4.2万亩,干黄花菜产量达到1.1万吨左右,综合产值达到3.3亿元,占全年农业总产值的30.6%。发展黄花菜种植户10011户,培育了黄花菜产业专业合作社27家、家庭农场66家、种植大户667家。(记者 马照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