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醋里发酵出甜生活
薛谦:把日子过成梦想的样子
2020-09-21 14:25:29   来源:银川晚报

 康养源醋厂。

  纯手工制醋。

  晒粮、炒粮、石磨粉碎、搅拌发酵……在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康养源醋厂,这些纯手工制醋主要工序,在十几位移民工人的手里有序地进行着。

  “这一槽醋糟,温度必须控制在36℃~42℃之间,才能进行拌培,要是过了42℃,就没用了。”赵淑琴在这里工作已经2年了,对于手工酿醋的各种要求她已熟记于心,“手工醋的味道,不全是酸的,喝的时候会感觉到甜。”

  而这淡淡的甜味带着日子也甜了起来。“每个月工资能拿3000多元,还能学到酿醋的手艺。”赵淑琴说,厂子马上也要扩大生产规模,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醋厂老板薛谦谈起创业经历,颇有些感慨。“上高二的时候,镇北堡镇要打造宁夏的华西村,那时村里组织学生去江苏华西村学习,自己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吃泡面,第一次看见彩色电视,便想着也要过上这样的生活。”薛谦说,后来在创业的过程中,打过工,卖过电器,但一直不尽如人意。2015年,受电商的冲击,加上政府对非遗文化越来越重视,就萌生了继承家传酿醋手艺的想法。“我母亲会酿醋,在西吉的时候,自家的醋都是母亲酿的,在当地很有名气,我就想着接过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就这样,薛谦跟母亲学习起酿醋手艺,这一学就是3年。

  2018年,康养源醋厂建成后,就迅速为镇北堡镇扶贫工作贡献力量,在当地招聘的20名工人,就有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名贫困边缘户。经过一年的经营,醋厂产值就已经达到50万元~60万元。“现在主要在周边销售,供不应求,10月份,我们的新厂房就投入运行了。”眼见镇北堡镇发展越来越好,薛谦对于未来也有着自己的想法,“等10月份新车间投产运行之后,计划再新增40个工作岗位,届时年产量预计达到730吨,产值达到1460万元。”

  从一个想法的萌发,到现在醋厂逐步进入正轨,在这5年的时间里,薛谦当初想要的梦想生活正在慢慢实现。薛谦说,他的生活是从醋里发酵出来的,他也希望和愿意让更多的人学习传承这门手艺,让更多人的生活从“醋”里发酵出“甜”。(记者 周晓彤 杨小龙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