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铁路铺就脱贫路 结对帮扶奔小康
——铁路扶贫一线干部和典型代表的帮扶故事
2020-11-19 09:40:2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史雅乔)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来自国铁集团的铁路扶贫一线干部和典型代表(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阿西阿呷、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副县长周胜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工作队员晁宁)分享了铁路扶贫的经验与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铁路工作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徐想 摄) 图片来源:国新网

  周军伟是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他参与建设的贵南高铁穿越毛南族、瑶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16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也是国铁集团铁路建设扶贫滇桂黔石漠化区精准扶贫项目。

  贵南高铁位于典型的喀斯特艰险山区,修建难度极大,桥隧比超过90%。建设初期,周军伟曾带队从羊肠小道步行进入一个工点踏勘,短短往返6公里的山路,一进一出就花费了8个多小时。他说:“把路修好,对老乡们来说太重要了!”

  通过周军伟与贵南高铁广西段各参建单位统筹施工需要和群众需求,新修改建施工便道88条、合计165.5公里,连通山坳里各个村寨,畅通出行条件,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贵南高铁开工以来,累计安排当地劳务人员就业7000余人次,支付工资超过6800万元,租用当地设备1900台,支付费用超过1.25亿元,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累计9.1亿元,给沿线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参与其间,奉献其中,我感到使命光荣,更深深感受到了建好这条高铁对沿线老百姓的重要意义。”

  驻村驻心 真心帮扶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徐想 摄) 图片来源:国新网

  郭兵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青岗坪村第一书记,从2017年5月至今驻村青岗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向全国蔓延,郭兵和村两委干部带领全体村民认真落实各项卡控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了全村零感染,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郭兵驻村驻心,扎下根,一点一滴真心帮扶,坚持白天走、干、看,晚上读、写、想,写下一千多篇见证青岗坪村脱贫攻坚奔小康历程的扶贫日记,先后被评为“十大感动长阳·脱贫攻坚人物”“湖北省工作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并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

  2018年底,郭兵所在的青岗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摘掉了穷帽子。

  脱贫致富 走向未来的快车道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阿西阿呷(徐想 摄)  图片来源:国新网

  阿西阿呷是彝族人,也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她所值乘的是成昆铁路5633次“慢火车”。坐着“慢火车”长大的阿西阿呷,对5633次列车充满感情。

  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运营,全程运行353公里,沿线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因为沿线一些小站交通不便,是当地老乡与外界沟通唯一的桥梁,20多年来票价不变,最低2元。彝族老乡亲切地称这趟火车是“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1996年,21岁的阿西阿呷开始了铁路客运生涯。她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彝族乡亲的号码,谁家需要帮助,接到老乡的求助电话,便尽全力为他们解决难题。“为了方便他们联系我,我的手机号18年没有变过”。

  25年的坚守,阿西阿呷见证了“慢火车”给大凉山彝族群众带来的变化,这趟列车就像一个流动的村庄,怀着对乡亲们的深情,为彝族老乡服务,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慢火车”成为大凉山彝族同胞走向未来的快车道,阿西阿呷就是这条车道上“大凉山最美丽的索玛花”。

  铁路小镇帮扶奔小康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副县长周胜展(徐想 摄) 图片来源:国新网

   2017年底,周胜展经国铁集团派驻,来到河南省栾川县挂职副县长。栾川县是国铁集团四个定点帮扶县之一,也是秦巴山区的重度贫困县。

   据周胜展介绍,国铁集团自2012年结对帮扶以来,向栾川派驻了19名扶贫干部,投入了7000多万元帮扶资金,实施了铁路小镇、传统柿子醋厂等98个帮扶项目。在党建扶贫方面,对3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在医疗扶贫方面,为15个乡镇卫生院配置了必要的医疗设备;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了1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消费扶贫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今年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总额已经突破3000万元。

  经过路地双方的不懈努力,栾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

   在周胜展挂职的两年零十个多月里,他走遍了栾川15个乡镇、三分之二的村庄,参与了大大小小56个铁路帮扶项目的建设,“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实事,从内心来讲,感到很幸福、也很自豪。”

   2019年5月,栾川县率先退出“贫困县”序列。

  90后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小山村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工作队员晁宁(徐想 摄) 图片来源:国新网

  晁宁来自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是铁路派驻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扶贫工作队员。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面对家乡的贫瘠落后,老百姓“靠天吃饭”,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成为晁宁的心愿。

   2014年,晁宁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从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来回报家乡。2018年4月,通过组织选派,晁宁成为了一名铁路的驻村干部,先后在固原市原州区的宋洼村、毛庄村、姚磨村,与乡亲们同吃同住,一起修房子搞项目,帮助贫困村实施产业帮扶、危房改造,修建了智能温室、文化广场等。如今乡亲们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乡村小路变成了柏油马路,自来水、路灯、文化活动室等等几乎成为了村子里面的标配,村民们笑容更多了,脱贫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

   两年来的驻村经历,90后晁宁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小山村,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在基层参与脱贫攻坚的事业,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与财富,更是像我这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