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人才引领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2020-09-18 16:44:18   来源:三峡日报

  曾凡柏给村民讲解乡贤故事。三峡日报通讯员 牛运洪 摄

  “蛙鸣谷,虾稻香,钓虾抓蛙捉鳅忙。鸡生蛋,山上找,绿荫丛中摘葡萄。名胜古迹我没得,环保美食我全上。龙虾土鸡野黄鳝,杂鱼田鸡牛肉香。不来品尝不知道,来了你会忘不掉,衷心感谢各位亲,热情欢迎来照耀!”这首由村党支部书记曾凡柏自编并被广泛传唱的顺口溜,正是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照耀村的真实写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几年来,照耀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中心、以治理为助推,充分发挥农村人才引领作用,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万元,逐年攀升到2020年的1.7万元,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省百佳村委会”等荣誉称号。

  量身筑巢“引头雁”

  说起照耀村这些年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曾凡柏。

  “游子思乡不忘本,树高千丈不忘根”。2014年,适逢村“两委”换届,当阳市组成联合专班南下广州做人才返乡动员工作。当得知照耀村在湖北省基层党组织测评中排名倒数的事实后,时任翠竹企业集团党委成员、党办主任的曾凡柏,不顾八旬老母和妻儿的劝阻,毅然孤身回家乡,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发朋友圈募捐、到上级部门跑项目、在村内发动群众集资……为摘掉落后的帽子,曾凡柏争取到300多万元资金,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村委会,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恢复村医务室,并添置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路径、音响设备,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还提供了娱乐休闲空间,让村民看到了奔头。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曾凡柏充分发挥村里各类人才作用,先后组织9批次300余名村民到广州等地学习种养业先进技术,垫付13万元引导村民调整种养结构,制定“三种两样”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建成袁家河药材、呈祥蔬菜、曾山花卉苗木等基地,“互联网+电商”的模式也让村里的绿色土特产搬上了城里人的餐桌。5年来,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00多万元发展到年收入近20万元,“落后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多措并举“强队伍”

  走进照耀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面醒目的“笑脸墙”——数十张村民的笑脸照,围在一起,正好构成了照耀村的行政图。“群众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村妇联主席岳小玲笑着说。

  “等会比开会的时间长,会议室里都长了杂草,昔日的照耀村基层组织薄弱、支部建设涣散,别说发展了,就是开个会都开不拢。”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必须要有一支强有力的班子队伍。曾凡柏上任后把整顿党务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村干部能力素质教育培训,让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领导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迅速增强。

  该村每年利用春节返乡契机,召开“乡情恳谈会”,加强与各类人才的联系交流,并重点培育在农业生产经营一线、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良好发展基础、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种养大户和技术能手,先后涌现出村干部岳小军、党员岳小龙等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

  此外,该村还建立了乡贤纪念园,在文化广场打造“凝心桥”、“聚力亭”、“思齐井”。同时,大力发扬“道槐精神”,通过村级新建村史馆、乡村记忆馆等,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展示在外能人获得的各行业的奖状和荣誉,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在全村营造出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能人引领“育产业”

  烈日当头,照耀村村民岳小龙正在田地里查看稻子的长势。今年34岁的岳小龙此前在杭州打工,一个月6000多元工资。曾凡柏回村第二年,他毅然返乡当起现代农民,发展稻虾70多亩,并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发展养殖。“去年虾稻连作收入超过了30万元,腰包鼓了,还能在家照顾父母,比在外面强多了。”岳小龙笑着说。

  典型能人带动,示范大户引领。近年来,照耀村通过能人带动产业、产业带动致富模式,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农文融合等产业,为村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6年至今,该村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已达22人。程建华从深圳比亚迪公司返乡后,创办广耀粮食烘干合作社,“羊肚菌”“冷香米”“照之源”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北上广”等地;村民张军和妻子放弃广东的高薪工作,返乡发展集采摘、餐饮、垂钓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2019年仅餐饮收入就达到20万元,今年无花果开市仅3天,销售额已突破1万元。同时,照耀村通过发挥能人作用,2019年成立了全市首个制度健全、程序合规的乡贤理事会,网罗照耀村在外乡贤能人40多人,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汇集资金和人脉支持家乡发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照耀村80多位在外能人主动捐款助力家乡疫情防控。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照耀村在头雁曾凡柏的带领下,“都市田园梦、五彩照耀村”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三峡日报通讯员 魏茜)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