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扬长补短 行稳致远
——探析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1-02-05 10:27:29   来源:宁夏日报

  到2020年底,宁夏奶牛存栏量净增13.68万头,增幅达31.3%,1年奶牛新增存栏量相当于此前9年总和。

  全区奶牛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98%以上,居全国第2位。全区生鲜乳日产7700吨,跃居全国第3位。“宁夏农业产业中,奶产业率先实现了‘四化’: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奶产业分管负责人罗晓瑜举例说,平罗县正在建设全国首个5G未来牧场,全力推动数字化精准饲养管理。

  到“十四五”末,宁夏力争让奶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以上,乳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在更长远的未来,宁夏还要打造全球最好的奶牛品种育成中心,完成从卖奶制品到卖种牛、卖技术的又一轮飞跃,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核心技术。

  记者了解到,打造“高端奶之乡”,宁夏有好的自然资源、好的奶牛品种、好的养殖技术、好的饲草条件、好的养殖氛围等各种叠加优势,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短板亟待克服。

  在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宁夏还需扬长补短,确保行稳致远。

  良种繁育—— 下好顶层“先手棋”

  宁夏奶产业勇立国内产业发展潮头,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超前谋划与狠抓落实息息相关。

  自2002年起,宁夏率先在全国开展奶牛品种选育工作,使得全区奶牛群体品质和整体生产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当下,宁夏推广应用全球排名前100位的种公牛冻精,从源头上把控好高产优质奶牛培育。”罗晓瑜表示,现在产奶牛日产生鲜乳最高可达40公斤,比宁夏奶产业起步阶段的水平翻了一番还要多,“良种繁育功不可没。”

  这位负责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公斤生鲜乳收购价高达3元至5元。通过品种改良来提高奶牛单产,能获得可观的效益。”

  今年,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高价引进3000头泌乳牛。“引进的是澳大利亚新配的头胎牛,每头牛日产生鲜乳35公斤,且各项指标优于全区平均水平。”新澳公司董事长杨文飞说,预计今年企业年产值可达1.2亿元。

  “奶牛品种改良走在前,‘粮改饲’项目全覆盖,奶产业实现现代化,规模化养殖程度高,生鲜乳风味独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负责人柴育东表示,“以上五大因素叠加起来,成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奶产业专班,建立3本养殖加工台账,对全区292家规模养殖场的存栏奶牛统计精准到头,每月数据都会实时更新。

  除农业农村厅打“头阵”外,金融、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也纷纷跟进,在产业发展所需的金融贷款、水指标、土地指标等方面,给予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有力支持。

  得天独厚—— “黄金奶源带”之利

  吴忠市利通区,是宁夏奶产业的发源地及核心区之一,目前奶牛存栏16.3万头,是国内奶牛存栏量最大的县区。

  既有量的优势,更有质的领先。“我们生产的牛奶,平均乳脂率达到3.8%以上,乳蛋白率达到3.2%以上,质量达到欧盟标准。”利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是伊利、蒙牛等大型乳业的优质高端奶源基地。

  宁夏夏少酷暑,冬少严寒,气候干爽,养殖用地资源相对充裕,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奶源带”,伊利、蒙牛等国内知名乳业都在宁夏建有大型乳制品加工厂。“近些年,宁夏的原奶供不应求,全国各大乳企都到宁夏抢奶源。”杨文飞介绍,不少外地企业加工乳制品时,会往里面加宁夏牛奶,为的就是获得那股独特奶香。

  如今,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中地五大国内乳业巨头,均被宁夏这片“黄金奶源带”所吸引,有的已建起大型乳制品加工厂,有的不甘落后破土动工建设高端奶粉生产基地。

  “宁夏是一块养牛福地。”奶产业专班成员卢耀伏分析说,在宁夏荒滩沙地上养牛,牛乳房炎发病率很低;夏季相对凉爽,奶牛热应激反应少……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在黄沙之上建成了30家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存栏奶牛4.2万头,让这片荒芜之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走进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标准化牛舍并排而立。冬日的暖阳下,奶牛有的在吃草,有的躺在“席梦思”沙床上悠闲地晒着太阳。

  面对大自然的垂青,宁夏倍加珍惜,不遗余力将其转化为奶产业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全区有规模养殖场近300座,70%以上存栏过千头。

  氛围浓厚—— 民间“攀比”壮产业

  作为资本、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每头奶牛的投资成本高达5万元,打造一座万头奶牛场至少需要5亿元资金,资金投入规模堪比建设大型企业。

  尽管投资成本不菲,宁夏奶牛数量依然呈现强势增长,2020年月均新增1.5万头。“在宁夏,发展奶牛产业的民间氛围很好,有打着纸扎奶牛游街庆丰收的传统。”分析宁夏奶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因,卢耀伏多次强调氛围一词,他告诉记者:“宁夏人养奶牛有‘攀比心’,比着种草喂牛,不惜增加投入。”

  走进位于白土岗养殖基地的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瑞典利拉伐80位转盘式挤奶机、以色列TMR(全混合日粮)牵引搅拌车、比利时派克速冷等设备纷纷映入记者眼帘。企业博采众长,引进全球各国先进生鲜乳生产设备。“投资1.8亿元建成了这座现代化牧场。”新澳董事长杨文飞说,目前他正在周边打造万亩饲草基地,明年年底即可竣工。

  利通区是宁夏奶产业的核心产区,富农牧业又是利通区奶产业的“领头羊”。在向科技与管理要效益上,这只行业“领头羊”同样走在前。富农牧业高薪聘请有多国牧场管理经验的海归专家杨建国,全权负责奶牛饲喂及企业管理。“喂养新鲜饲草料,才能确保奶牛产好奶。”作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博士,杨建国在饲喂青贮玉米的同时,又添加优质青贮苜蓿,让产奶量与奶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生产的原奶,乳蛋白含量达到3.2克/100毫升,脂肪含量达到4克/100毫升,领先国内同行。”杨建国表示,由于品质卓越,富农牧业是特仑苏与学生奶的专供奶源基地。

  一台德国进口克拉斯青贮收割机,单价高达400万元,却在众多宁夏牧场中驰骋,屡见不鲜。“克拉斯每天能收割青贮玉米220亩,效率高不说,还能进行籽粒破壁,进一步提高奶牛消化代谢。”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有时一台好设备能帮助一头奶牛提高单产2公斤,折合市价近20元。

  高投入赢得高回报。这笔投入产出账,奶牛场主们算得很清楚,因此敢于放手应用新技术。

  不可忽视—— 发展之中有潜忧

  宁夏奶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难以回避的问题,比如饲草种植面积不够、乳制品加工能力不足、功能性乳制品欠缺、粪污处理压力大等。

  地处利通区的富农牧业大力推进草畜一体化,现有2.1万头奶牛,需要5万亩土地才能实现饲草自给,目前仍存在3万亩缺口。然而,当地已没有足够的土地可供打造牧场,饲料大多外购,增加了成本。富农牧业总经理丁秀琴远赴红寺堡,才寻得3000亩的青贮玉米种植地,准备在此打造一座“飞地”牧场。

  产业补贴力度较小,也是宁夏奶产业存在的一个短板。“在内蒙古、甘肃养一头奶牛,政府补贴3000元。”奶产业专班某成员发出产业预警:“宁夏奶牛有被‘近邻’抢购的风险。”

  近期,饲料成本也不断攀升,不到一年时间,每吨青贮玉米价格从2000元攀升到3200元,导致每公斤原奶成本从3.1元攀升到3.6元,而售价却依然维持在4.1元/公斤,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对于上述产业发展困难,丁秀琴却依然乐观:“困难都是暂时的,疫情过后就能消除,再说还有政府这个有力后盾哩。”

  针对存在问题,我区相关地区和部门需拿出应对措施,让奶产业优势更优、短板补齐,确保高端奶之乡如期建成。(杜晓星 张晓慧 李良 /文 实习生 彭斌 /图)

<p>  智能化养牛。</p>

  智能化养牛。

<p>  “黄金奶源带”上的惬意奶牛。</p>

  “黄金奶源带”上的惬意奶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