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网络评论大赛 -> 其他类
解决城市内涝,首先要转变观念
2021-07-29 19:30: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3年7月30日,银川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市区主要街道出现城市内涝;2018年7月27号,一场大雨让银川市北京路与友爱路十字路口出现大面积积水,最深处达60厘米,部分车辆在积水中熄火;2020年8月16日,一场大雨让银川市兴庆区丽水社区等路段出现大量积水,银川市气象局发布城市积涝气象风险预警;2020年8月29日,银川市遭遇强降雨,城市部分路段形成内涝;2021年3月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银川市普降中雨,兴庆区上海路发生内涝,积水最深超过40厘米…… 

  多年来,在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地处内陆的银川市,城市内涝顽疾成为政府和市民心中的隐痛。网民们也编了各种段子来打趣:银川有条上海路,下雨就成“海”上路;银川的路年年挖,下雨就是不排水;过去下两三天雨没积水,现在下两三个小时路面就能划船了;不买车了,先买艘船吧!为什么看起来总是在修的路面,排水系统却如此脆弱,内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根治”城市内涝?

  随着银川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地面大量硬化。雨水入渗的通道几乎完全被硬化地面所阻隔,投入不足、排水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又加重了城市的内涝。

  拿兴庆区西北部区域来说,地表硬化面积大、综合径流系数高,公园绿地、河湖水系匮乏,无法通过绿地下渗、河湖水系消纳等措施留住宝贵的雨水,只能利用仅有空地建设雨水调蓄设施。目前,银川市一方面通过改造、疏通和增容解决积水,另一方面通过建设“雨污分离”等海绵城市改造,尝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但在全国海绵城市试点的30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发生内涝,占比63%。住建部指出,海绵城市建设不会立竿见影、一蹴而就。

  解决城市内涝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依靠某一个部门或采取某一项工程措施就能彻底解决,必须探索政府统筹谋划、部门协调一致、社会积极参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思路,共同应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内涝问题。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积极应对雨洪水灾害的同时,科学开展雨洪水利用,恢复雨水的生态功能,推进建筑项目雨水收集处理系统配套建设,扩大雨水在景观、绿化、道路清扫、洗车、冲厕、消防等领域的使用范围。首先应该转变的就是防洪除涝理念,从无序、无节制地与洪水争地转变为有序、可持续地与洪水协调共处,实现从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利用洪水的转变,最终实现人与洪水的和谐共处。(策划: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闫文丽 文案/制作:闫文丽 部分视频来源:@七道阳光 @直播银川)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