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网络评论大赛 -> 其他类
整治“饭圈文化”不良风气,需多管齐下!
2021-08-24 10:58: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3副本.jpg

  “饭圈”乱象频现,已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社会现象之一。近期,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并督促网站平台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的产品功能,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为这一与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的行业“立规矩,圈规范”。

2副本.jpg

  所谓“饭圈”,本是一个网络用语,指代“粉丝群体”。近年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偶像经济不断发展,催生出为偶像买周边(衍生产品)、租广告位做宣传、投票以及做慈善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就现在而言,饭圈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

1副本.jpg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文化愈发流行,尤其在娱乐行业,打造和经营饭圈几乎成为显学甚至造星的不二法门。一些“饭圈”正日益异化成无所不在的消费套路,打榜、控评、互撕、人肉……方法简单,手段粗暴,有些“饭圈”甚至已走向“怪圈”。吴亦凡被刑拘后,饭圈内不乏挑战法律底线和公序良俗的言论,譬如“凑钱集资,能救哥哥吗”“哥哥粉丝多,可以‘营救’”,全然没有一丝法律意识。“吴亦凡事件”将饭圈文化的危害与弊端暴露无遗,极端的饭圈文化,向社会释放超强的负能量,妨碍了社会和谐,必须重拳整治。

IMG_0312_副本.jpg

  娱乐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要讲经济效益,但更要注重社会效益。整治“饭圈文化”的不良风气,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平台和相关机构要将社会责任摆在首位,不能为了利益坏了良心。明星也要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引导粉丝理性追星。唯有万众一心,监管部门多管齐下,监督资本运作,净化网络空间,加强青少年价值观引导,才能根治“饭圈文化”。(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雪玲 张玉婷 综合整理 文/图 )

【编辑】:韩太召
【责任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