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 头条
贺兰山下,葡萄展藤
2023-04-08 08:18:54   
2023-04-08 08:18:5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7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红寺堡产区,出土机除去葡萄藤上的“棉被”,工人将葡萄藤绑缚上架。当日,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暨《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二季《贺兰山下》纪录片发布仪式拉开大幕。

  与全球各大著名葡萄酒产区相比,“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的独特方式,可使葡萄藤抵御极端低温顺利越冬,在这种环境下能酿出高品质葡萄酒,是国内外专家高度关注宁夏产区葡萄酒的原因所在,也是宁夏产区有别于世界其他产区的独特风土和农耕文化。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冬季埋土锤炼了葡萄的优良品性,奠定了酿造好酒的基础。春耕展藤是加强田间管理、提升原料品质的第一关。葡萄春耕展藤要适时适地适法,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红寺堡区积极融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产出效益为重点,充分发挥当地“世界独一无二的优质、有机、荒漠产区”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将红寺堡区打造成为绿色、健康、生态的“中国葡萄酒第一镇”。

  近年来,红寺堡区主动对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和推广葡萄酒产业,目前葡萄种植面积累计达10.8万亩,引进22家葡萄酒企业,年生产葡萄酒1500余万瓶,产值7亿元,培育形成了红漠、千红裕、戈蕊红等40多个葡萄酒品牌,在国内外各类葡萄酒大赛上斩获各类奖项380余枚,其中大金奖10个、金奖144个。

  当天,《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二季《贺兰山下》纪录片也宣布上线播出。为讲好宁夏故事,提高宁夏优势特色产业知名度、美誉度,并为今年6月举办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提前预热、营造氛围,2022年5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联合启动外宣纪录片《贺兰山下》拍摄工作,历时近一年于今年3月拍摄制作完成,并翻译成英、法、俄、西、阿5种语言。《贺兰山下》由52分钟纪录片和20集精品短视频组成,从“天下黄河富宁夏富在哪里”切入,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为载体,用国际化表现手法,通过鲜活的人物和现场寻访,向世界讲述宁夏人民在贺兰山下、黄河岸边为葡萄酒产业奋斗的故事。本片将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官方网站、海外社交平台、国际纪录频道及英、法、俄、西、阿等外语频道面向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海外覆盖人群达10亿人左右。在国内,将同步在中央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及凤凰卫视、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多个商业平台陆续播出。

  “今年是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一年。《贺兰山下》的播出,也将会更好地向世界讲好宁夏葡萄酒的故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宁夏将继续用好用活综试区和博览会两个“国字号”平台,以葡萄酒消费促进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基地建设、技术创新、品牌营销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葡萄酒产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记者 王婧雅  党 硕 文/图)

4月7日,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暨《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二季《贺兰山下》纪录片发布仪式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

  4月7日,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暨《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二季《贺兰山下》纪录片发布仪式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

    工人将葡萄枝条固定在藤架上。

工人将葡萄枝条固定在藤架上。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