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春困、春敏、春咳、春火……专家教你远离这些春日烦恼
2024-03-06 09:27:09   来源:银川晚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莺飞草长,在享受春日美景的同时,一些春日的小烦恼往往也接踵而至。春火、春敏、春困、春天咳嗽,这些来自春天的烦恼如何预防和消除?一起来听听医生们的建议吧。

  春捂很必要

  但也别捂过了

  3月,通常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时候。目前正处于冬春更替时期,冷暖空气时常交锋,气温波动甚大,稍不留神就可能感冒。因此,春捂也是最近一段时间要注意的保健要点。3月份,气温虽然会逐渐回暖,但时不时还可能来一场“倒春寒”,市民不要急着换上轻薄的春装,以免受风寒侵袭。

  春捂确实有益健康,但也应有个度,有些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很怕冷,容易在春天捂过头。春季,蓄积于体内的阳气外发,若内藏阳气过多,就会化成热邪外攻,诱发鼻腔、牙龈等部位出血,以及头晕目眩等症状。一般情况下,当白昼气温超过15摄氏度且比较稳定时,就可脱掉棉衣,穿得稍单薄些。

  春困来扰,穴位按摩可缓解

  春天气温一回升,不少人会明显感到白天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俗称的“春困”。有些人发现,春天睡得多反而更困,这是怎么回事?“春困是人体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春季阳气升发,而阳气的生发和闭藏与睡眠密切相关。清醒时,阳气行于表;睡眠时,阳气行于内。春天适当减少睡眠时间,夜卧早起,有利于阳气的升发。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贪睡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就是越睡越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晓丽解释。

  对付春困,建议大家先从饮食方面调节。油腻的饮食易使人产生疲惫感,春天饮食应以清淡适口为主。日常要注意摄取瘦肉、豆制品、奶制品等蛋白质,有助提高人的精力。水果中富含钾,能帮助提高注意力。橘子、橙子、草莓、苹果、梨等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钾元素。

  合谷穴、劳宫穴都是醒脑开窍之穴,春天犯困时可以按摩这两个穴位。还可按摩面部的太阳穴、耳后的风池穴。这些穴位也可舒筋活血,有增强抵御春困的能力。

  春天皮肤过敏,别乱涂抹药膏

  春天万物复苏,紫外线也骤然升高。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春天的过敏原真可谓是无孔不入,除了可引发常见的过敏性鼻炎外,过敏性皮肤疾病的发生率也大大提高。

  “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如果花粉飘落在皮肤上,其中含有的蛋白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等,一般会伴随瘙痒。皮肤过敏以面部颈部皮肤暴露的部位最常见,表现形式为湿疹、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学博士雷鸣介绍。

  春季的紫外线虽不及夏季强势,但依旧不可小觑。春天,一些人外出踏青时不注意紫外线的防护,若日晒前再吃了光敏性食物(包括荠菜、灰灰菜、香椿、蒲公英、马齿苋、莴苣、芹菜等),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就可能出现植物日光性皮炎,主要表现为面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肿、丘疹、水疱等。

  雷鸣提醒,发现面部过敏时,不要自行随便乱抹药膏,特别是一些激素类药膏,长期使用激素类药膏,容易导致“激素脸”。雷鸣介绍:“如果皮肤过敏症状影响到日常生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过敏药物。”

  春天咳不停,当心过敏性咳嗽

  春季气温变化大,加上花粉等过敏原增多,一种特殊咳嗽也在逐渐增多,那就是因为过敏引起的咳嗽。“对于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过敏体质人群来说,如果咳嗽超过一个月,或者出现反复发生、迁延不愈的慢性咳嗽,就要警惕是和过敏相关的咳嗽,建议及时就医。”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张建银医生提醒。

  “过敏性咳嗽的患者大多是过敏体质。花粉、粉尘、刺激性气体、季节变换、运动、饮食习惯等因素,均可能导致过敏性咳嗽的发生。另外,过敏性咳嗽患者在遇到冷空气、灰尘、油烟的时候,干咳的症状会明显加重,在夜间和凌晨往往会剧烈咳嗽。”张建银介绍。

  对于过敏性咳嗽,用抗菌素和止咳药物治疗通常无明显效果。过敏性咳嗽的治疗包括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组胺类药物;抗炎治疗以吸入糖皮质激素为主。

  春天上火,需对症调理

  春天万物萌动,我们体内的“火”也开始蠢蠢欲动——一些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口鼻干燥、牙龈肿痛、咽喉干痒、便秘等上火症状,叫人好不心烦。

  春季上火怎么办呢?“中医认为,上火分为多种,有肺火、肝火、心火、胃火等 ,又分实火和虚火两类。需要对症给身体开出‘清火剂’。”王晓丽主任表示。

  我们经常会说“心里有火”,指的就是心火。通常到了春季,一些更年期女性或老年人易情绪波动,肝火扰动心神而致失眠多梦,心情烦躁,导致出现口舌生疮、尿频尿急等症状;儿童表现为多动、不安等,这些都属于心火,可以服用清心火,泻小肠之药物,如生地、竹叶、通草、黄连,饮食多以苦瓜、莲子、百合等。

  春季与肝相应,肝火是典型的春火领头兵。肝火旺盛时,可出现目赤肿痛、烦躁易怒、口苦便干等症状,多属实火,可喝决明子茶、野菊花茶进行调理;如果同时有脚心发热症状,多属虚火,可用枸杞或杭白菊泡水喝。败肝火还可按摩脚上的太冲穴和行间穴。

  春天上火的人群中不少是胃火较重,胃火过重就会导致口臭或者是口干,严重时还会出现牙龈肿痛,可以尝试多吃凉拌莲藕、海带等食物。还要避免暴饮暴食、辛辣刺激食物。

  另外,春天容易上火的人,虽然可以适当吃些味苦的食物降燥、祛湿,如苦菊、苦瓜等,但不宜多吃,防止苦寒伤脾胃。(记者 刘威)

【编辑】:李雪晨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