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宁夏考察工作强调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干事


2020-12-28 11:4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4月10日电(记者 周健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工作时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情况新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干干净净干事,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阳春4月,塞上江南莺飞草长,欣欣向荣。4月7日至9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等陪同下,深入银川、吴忠、固原、中卫等地农村、企业、社区和工业园区,实地了解宁夏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他对近年来宁夏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动科学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和加强党的建设等问题,同宁夏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

  习近平指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着力抓好的中心工作。在宁东能源建设基地、中银绒业有限公司、防沙治沙现场等处考察时,他反复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思维方式、决策措施、工作部署和实际能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好地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不断前进。习近平强调,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大力开展就业指导、城乡医疗救助、困难家庭学生助学、农村五保户供养、教育救助、司法援助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习近平指出,在民族自治地区,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对巩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着力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各族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骨干和表率作用。

  习近平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把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好。他特别指出,胡锦涛同志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干干净净”这四个字,朴素简洁、掷地有声,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是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领导干部必须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领导干部要做到干干净净干事,最根本的是要加强修养、提升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尤其要培养和树立六种意识:一是信仰意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公仆意识,心中有民、一切为民;三是自省意识,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四是敬畏意识,常思贪欲之害;五是程序意识,严格按规矩办事;六是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益。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要把干干净净干事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体制、机制漏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把弘扬正气与纪律约束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大胆起用干干净净干事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编辑】: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