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四水同治 -> 水生态
塞上还是江南,灌溉之时方显
2021-04-20 09:18:56   
2021-04-20 09:18: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10415165246.jpg

  4月14日,经过连续一个月的生态补水,宁夏引黄灌区青铜峡灌区宛如江南一般灵动;4月15日,一场大风沙尘突袭宁夏,尚未开灌的银北地区,风卷沙走。两相比较,让人生出感慨:塞上还是江南,灌溉之间方显。

  宁夏6.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四分之三的面积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带,不仅如此,西、北、东三面分别被腾格里、乌兰布和与毛乌素三大沙漠所包围,水土流失遍布全区——引黄灌区却是一个例外,即便如此,每年在冬灌结束春灌开始前的一段时期,785万亩农田处于裸露状态,俗称“白皮地”,风起尘跑。

微信图片_20210414213616.jpg

  汉延渠管理处灌溉科科长王海永告诉记者,水资源短缺是西北地区治沙和生态产业发展最大的矛盾。“有水是绿洲,无水变沙漠”,灌溉水对抑制沙尘直接的作用是,它在地面径流或形成地表水面,或者下渗到土壤中增加了土壤含水率,可以减少沙尘来源。长期的作用是,灌溉可以减少土地表面沙化,增加土地表面植被,对生态保护和修复提供水补给,对改善和影响局部小气候,抑制沙尘具有明显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15164948.jpg

  灌溉已不是纯粹维护植物生长所需的惯例,更是扛起保障宁夏引黄灌区生态绿洲生命健康的责任。

  今春,按照全区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银川平原的唐徕渠提前20天开闸进行生态补水,扬水灌区玉米播种前还要对100万亩“白皮地”进行一次灌溉,压沙固沙,缓解土壤墒情。同时,冬灌对保障生态健康的作用亦不可忽视,补给地下水,确保树木林草生长所需,压沙固沙,为河湖湿地补给水量,更能改善空气质量。

  “最新研究表明,冬灌60%左右的水量在为维护宁夏生态健康做贡献。”自治区农水处有关负责人解释,我区冬春季降雨量少,中部干旱带及以北年降水300毫米等值线以下的0.51万平方公里遭受着风力侵蚀,若没有灌溉水为农田锁水,风一刮,则沙尘四起。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不仅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而且是生态健康的生命线:占全区四分之一面积的北部引黄灌溉区,贡献了全区四分之三的粮食产量;中部干旱风沙区,也因三大扬黄工程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还缓解了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现象。

  近日重现的沙尘暴,让我们更加认清一个真相:宁夏是唯一全境都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也是全境都依赖黄河水而生的省区。宁夏要发展,首要以生态保护为基础,这就意味着“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地、以水定产”,而在此原则上所有施行的办法、措施,其精神内核就是更加热爱黄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文/图)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