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奋楫
——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落户中卫侧记
2020-12-24 06:53:50   
2020-12-24 06:53:50    来源:宁夏日报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云天中卫”蓄势腾飞。

  12月16日,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挂牌。

  “这是工信部支持中卫云产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在中卫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将有利于提升宁夏网络层级,促进数据跨网、跨区域流动。同时更好地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云服务企业参与,培育网络企业新生态,助力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表示。

  一个沙漠之城缘何能跻身国家互联网体系“第一梯队”?

  乘“云”而上:探索中卫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曾是中卫市的真实写照,生态环境脆弱、地理位置不占优势,且传统产业占比高,倚能倚重特征明显。该如何走好转型发展之路?中卫市用行动给出回答: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卫是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地处黄河上游、腾格里沙漠边缘,依山傍水的自然禀赋形成中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独特的区位、环境、资源、安全和网络等优势。

  经过不懈努力,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从聚到兴,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产业的嬗变之路。

  借“数”腾飞:一片“云”带动业态创新“一片天”

  去年以来,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云天中卫”名片日益响亮,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中卫转型发展最鲜明的标识。

  数据中心加速集聚。截至目前,西部云基地已建成亚马逊、美利云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6个,在建中国电信、人民数据等数据中心4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引进美团、奇虎360等160多家互联网企业,国家电子政务云、亚马逊公有云等上线运营,百度、阿里等15家企业CDN节点投入运营,西部云基地数据存储总量达到7EB。”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6%,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3%。

  同时,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聚焦数字产业化,加速数据集聚、算力集中,加快数据中心扩容,吸引更多企业在中卫注册公司、在西部云基地建设数据中心,打造东数西移、西储、西算基地;聚焦产业数字化,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基地,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深度应用,培育一批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大家看”;聚焦数字化治理,打造国家信息技术创新开发基地,加快建设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行业数据在西部云基地汇聚,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

  多方互通:打造“一带一路”西部信息枢纽中心

  “数字化迭代速度明显加快,各种新应用不断涌现,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也成为数据治理的新抓手。大数据抗疫成为全球共识,由此可见云计算大数据在未来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12月16日,“2020云天大会”在中卫市举行,开幕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表示,数据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生产要素。作为数据的重要载体,国家高度重视数据中心发展,大力支持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链。

  工信部加快构建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互联体系,在全国范围内优选试点城市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持续优化西部云基地骨干网络,出口总带宽达到10.41T,其中中国移动中卫节点成为国家一级干线接入点,出省网络总容量长途传输能力达到8T。”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卫成为除北上广等一级骨干网节点以外上联至骨干互联网的唯一城市,低时延、低成本的网络优势明显。

  经前期深入调研,中卫市在争取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工程上拥有一定优势,具备申报条件。2019年5月以来,自治区通管局、中卫市组织工作组对自治区、中卫市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网络基础设施等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宁夏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方案》。今年初,自治区通管局联合工信厅、中卫市政府,提请自治区政府向工信部发函,商请在中卫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工作。12月16日,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挂牌。

  互联网交换中心是为促进互联网骨干网网间互联和运营商间进行数据网际交换的机构。“简单地说,就是互联网交换中心在接入各运营商和企业后,通过统一平台即可进行资源调配,有效改善跨网传输的质量、时延。”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雍杰介绍。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流量交换还是要通过3个电信运营商并在骨干直联点进行交换。“传统模式下,不同运营商间的数据交换要绕一大圈才能传输到位,客户体验自然不够畅快。而互联网交换中心是国际主流的流量交换模式,具有‘一点接入、多方互通’的特点。”雍杰介绍,“现在各企业只需要一条链路接入互联网交换中心,不但相当于接入了3家运营商,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接入企业也可以直接进行数据交换,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行的网络成本,提高了传输质量。”

  “中卫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将对产业数字化起到非常好的带动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李原说,新型交换中心在实现流量高效部署的前提下,可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降低成本,在未来发展中提供互联网网站开发的服务能力,支撑未来数字经济整体发展。

  “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中卫落地,给我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着力打造云生态,致力于东数西移、东数西储、东数西算,大力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让西部云基地成为聚集、聚能、聚智的创业福地、产业高地。”中卫市在2020云天大会上发出邀请:“希望更多企业在把中卫作为存储中心、算力中心的同时,把中卫作为信息技术创新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试验田’,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云端荣光。”(记者  房名名)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