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聚焦2021中国西部(银川)房·车博览会 -> 媒体聚焦
凤凰城让每一根钢筋都可以追溯
2021-05-01 23:11:54   
2021-05-01 23:11: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钢筋,不仅能够实现异地量身定制,还可以加工配送“包邮”。

  时下,这种先进的成形钢筋加工配送技术,在我区银川河东机场高铁站等项目已经成熟应用,而且,每一根钢筋都可以追溯。这些项目建设所使用的成形钢筋,来自宁夏钢铁集团旗下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生产定制式成形钢筋线材,与区内上下游企业联手,推动了我区钢铁企业实现了炼铁——炼钢——轧材——成形钢筋——特种钢材加工的全产业链体系。

  “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化产业的发展理念,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超前规划,科学布局,当前已经承接了银西高铁、宁夏城际铁路、兰州地铁、兰新高铁、郑西高铁及宁夏省内重大高速项目、市政项目的钢筋加工及配送工程。”5月1日,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凤凰城)工作人员朱玲介绍说,公司脱胎于传统钢铁制造业,在原有主链的基础上兴链、建链,秉持“百炼钢”的纯度和刚性,逆风舞出“绕指柔”的个性和韧度。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了针对建筑业特点的钢筋定制化加工生产,对生产过程做到了精益化管控,做到了全程可追溯。

  在“行业标准、移动工厂、智能制造”的战略框架下,凤凰城始终向“工业化、数字化、精益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升级转型。在2015年7月1日,凤凰城一期项目投入试生产,结束了我区没有工厂化生产加工配送成型钢筋的历史。  

  2016年,我区第一条城际铁路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开建,凤凰城积极争取到了全线的钢筋工程,总量达26万吨。依托“移动工厂”,把企业的生产能力整合优化在城际铁路工程沿线,快速形成整体加工能力。

  “ 在城际铁路建设中,凤凰城钢筋损耗率保持在1.5%,而传统工地加工钢筋损耗要占到5%左右。”朱玲介绍说,从5%到1.5%,这是技术优势带来的提升。从成品钢定制、配送到提高建筑整个过程的效率、施工节材、绿色安全等各个环节都显示出智能制造的优势。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是宁夏历史上单一工程使用建筑用钢最大的工程。凤凰城用一年时间,创造了高铁线下工程的宁夏速度,也在实践中淬炼出了建筑用钢领域的“凤凰城标准”。

  凤凰城的“足迹”,不仅出现在京藏高速改扩建等区内项目中,还在甘肃、陕西、雄安新区等地都有在建市场项目。从2015年开始,形成了行业标准的凤凰城智能制造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冶、中交等中字头总包企业展开全面合作,总合同额超过10亿元,总合同量近160万吨。(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李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