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文字头条
固原法院:让执法办案插上“云翅膀” 司法服务开启“加速度”
2022-11-17 09:57:12   
2022-11-17 09:57: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本网讯  疫情形势在变,司法为民情怀不变。固原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网上办案系统和信息化手段,把司法便民利民措施“隔空”送达群众身边,为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暖心服务 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

  “9·20”突发疫情后,固原法院始终秉持“司法为民不能等,公正司法不能拖,线上诉讼服务不能停”的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充分发挥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庭审、在线送达、智慧执行等电子诉讼服务效能,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非接触方式线上办理事务,尽最大可能提供诉讼便利。

  吴先生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到法院缴纳诉讼费,打电话向立案庭工作人员张巧丽表示困难,“虽然人不能到,但事可以办”张巧丽给吴先生吃了个定心丸,并在微信中指引操作,吴先生通过微信扫码方式及时缴纳了诉讼费。

  除了线上缴费,还为当事人提供了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节点线上服务。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可登录“线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诉讼保全、网上阅卷、线上送达等智能化诉讼服务,有效避免了人员流动与聚集。疫情期间,全市法院线上立案1116件,电话、微信、视频询问1300余人次,音视频调解案件504件。

  智慧司法 为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加马力”

  距离年末只剩两个月时间,刚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返回岗位的法院干警面临着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如何在有限时间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目标。

  “本院系统连接正常,原告你那边声音、画面是否流畅?”

  “声音、画面都没有问题”

  “现在开庭……”

  某数码科技公司与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庭审现场,身在广东的原告通过手机连接互联网,相隔2000多公里如期参与了固原法院庭审。为保障疫情期间庭审正常开展,固原中院在原有数字法庭基础上增加了线上庭审功能,建成了6个线上线下同时使用的“互联网法庭”,既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案件的审理效率,又保障了当事人的多种庭审需求,为当事人减少了诉讼成本。

  地处疫区,快递送不到、寄不出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难题,固原法院大力推进电子送达,当事人可通过互联网实现法律文书“秒签收”,有效解决了送达难。

  11月1日,固原中院党组下发《关于加快办案进度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全市法院案件办理提档加速,而互联网庭审、电子送达为加速办案插上了“云翅膀”,疫情期间全市法院互联网远程开庭392场,电子送达5949人次。

  强化引导 诉讼服务线上线下“同发力”

  自从使用电子文书送达,“没有纸质文书,我心里不踏实”成为很多群众的心病。

  “您在就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上输入身份证信息,就可以打印相关法律文书。”民一庭书记员张银银耐心地为线上送达的当事人进行着解释。为解决诉讼群众习惯线下服务,对线上诉讼不会操作、不愿操作等“水土不服”问题,固原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各类资源整合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优势,不断改进和创新庭审方式,灵活运用多种送达方式,搭建人性化、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平台。同时,强化引导、加强宣传,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双重服务,既倾注于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引导当事人会用、愿用线上诉讼服务平台,又满足特殊群体的个性化线下诉讼服务需求,努力达到当事人实体化权益保护和程序高效便捷双重目标。

  利用互联网线上诉讼,是人民法院应对疫情影响的积极举措,也是特殊时期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司法成本的应对之策,生动展现了司法智慧与担当。下一步,固原法院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诉讼服务不断延伸,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杨静)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