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第十三小学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2021-10-26 15:17:38   来源:原州十三小公众号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好各民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原州区第十三小学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

1.png

2.png

  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中,我校通过升旗仪式进行国旗下演讲,对全校师生进行民族团结的思想教育,营造校园和谐氛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进而让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家庭,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3.png

  升旗仪式上,二(2)中队辅导员杨惠宁老师作了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演讲,杨老师从诠释“梦”——这个承载了十三亿中华儿女的信念,饱含了十三亿中华人民希望的字眼,引申到逐梦过程中,各族人民荣辱与共、和衷共济、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在党的领导下,把我们祖国的大地装饰得如此美丽,把我们祖国的蓝天渲染的如此清澈温暖。杨惠宁老师讲道,民族团结,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主旋律!中国梦,将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奋斗的辉煌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最后号召,在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让我们一起携手,团结友爱,共筑中国梦。杨惠宁老师的演讲声情并茂,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在场的全体师生热血沸腾,掌声不断。

  随后,由四(1)中队的马晓玉等同学带来主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国旗下演讲。孩子们用稚嫩而又铿锵的声音告诉大家,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只有民族团结才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中华民族一位伟大而慈祥的母亲,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她孕育出了56个民族,共同捍卫着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书写着灿烂的中华文明。民族团结之树常青,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热情洋溢、铿锵有力而又催人奋进的国旗下演讲,道出了师生们的心声——团结是基础,是前提!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各民族要和睦相处,平等相待,才能真正形成“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同时,各班级都积极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认真开展了班队会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班队会上,通过“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学习,让学生切身感受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提高学生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自觉性。这次主题班队会,让爱国热情的种子从小植根于青少年的心里,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主题活动中,各班级还绘画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手抄报,手抄报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主题突出。虽然同学们的图画和语言那么稚嫩,但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都透露出“民族团结展新颜、融合发展铸和谐”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描绘出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美好画面,充分表达了孩子们从小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声。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学校全体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氛围,也使全校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洗礼,使我们深深的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进步,只有各族人民互相团结,我们的社会才能稳步发展,我们伟大的祖国才能繁荣昌盛。我们每个人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社会稳定,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原州区第十三小学全体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校全体师生也会继续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促进中华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