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 要闻
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宁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2021-12-30 14:35:15   
2021-12-30 14:35:15    来源:宁夏日报

  璀璨星斗,点亮无垠苍穹;花开塞上,谱写团结新篇。

  迈步新时代,宁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鲜明主线,推动全区民族工作取得新成效,奏响民族团结的时代乐章。

  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根基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重要指示,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和担当,将民族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一把手”工程进行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今年10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

  顶层设计到位,基层落地有声。

  在银川市西夏区盈北社区,“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成为推动社区邻里和谐、促进居民团结互助的要义,大家不分彼此,如亲人般和睦相处。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团结村,汇集了来自9个乡镇的800多户各族移民群众,邻里之间没有院墙之隔,每遇婚丧嫁娶,大家相互走动,宛若一个大家庭。

  吴忠市利通区第七小学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融入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华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中卫市第九小学以“九彩追梦·共筑未来”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结合,开设《民族知识》《民族风俗》等校本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有效促进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坚持以深化宣传教育凝心铸魂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印记历久弥新。

  今年5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为全区党员干部作题为《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全面分析了宁夏脱贫、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农业、工业十个方面的发展变化,要求全区党员干部通过这十个方面,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篇章。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一年来,宁夏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创新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多层次进行学习研讨,开展“筑同心、感党恩”“传基因、育新人”“抓创建、树典型”等主题活动,从各民族一起走过、一起生活、一起奋斗的历史轨迹中,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认同。

  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27岁的村民马燕有了新工作:每天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直播间里向网友介绍各类产品。

  从大山深处的家庭妇女到扶贫车间的带货主播,生活的巨大改变让马燕的脸上多了自信和笑容。“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收入稳定了,全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马燕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生活还会更好。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宁夏各族群众在聚力攻坚的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拥抱新生活、迎接新发展。

  以提升示范创建夯基固本

  一年来,宁夏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建设成果,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6月29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71岁党员王兰花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颁奖台,双手接过了习近平总书记颁授的“七一勋章”。

  从事志愿服务30多年,王兰花从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成长为宁夏民族团结的“代言人”。在她的带动下,利通区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的6万多人,以王兰花名字命名的“兰花芬芳”志愿服务组织,已成为吴忠市乃至宁夏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帮助各族群众的同时,王兰花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更多人。“中华民族一家亲,大家相互帮助、团结奋斗,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才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王兰花说。

  如今,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王兰花”已不是个例,志愿服务人人参与,民族团结处处开花。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截至目前,全区5个地级市已全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15个县(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37个基层单位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局面已经形成。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将把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让民族团结成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强大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记者 马越

<p>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小学五年级学生马荣(左)、殷建荣(中)、马钰(右),她们的梦想分别是成为音乐家、乡村教师、舞蹈家。</p><p>  本报记者 王鼎 摄</p>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小学五年级学生马荣(左)、殷建荣(中)、马钰(右),她们的梦想分别是成为音乐家、乡村教师、舞蹈家。记者 王鼎 摄

<p>  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p><p>  本报记者 王晓龙 摄</p>

  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记者 王晓龙 摄

<p>  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游客集散中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游客集散中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p>  从家庭、社区、学校,到乡村、企业、机关,我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局面已经形成。</p><p>  本报记者 王晓龙 摄</p>

  从家庭、社区、学校,到乡村、企业、机关,我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局面已经形成。记者 王晓龙 摄

<p>  2019年3月2日,银川市宝湖公园,各族群众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资料图片)</p>

  2019年3月2日,银川市宝湖公园,各族群众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资料图片)

<p>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祥社区党支部在辖区东方悦康养中心举办重阳节活动,让辖区各族老年人感受社区的关怀与温暖。</p><p>  本报记者 王鼎 摄</p>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祥社区党支部在辖区东方悦康养中心举办重阳节活动,让辖区各族老年人感受社区的关怀与温暖。记者 王鼎 摄

<p>  中卫市第九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长廊。</p><p>  本报记者 王溦 摄</p>

  中卫市第九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长廊。记者 王溦 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