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 要闻
守望相助 社区有真情
2021-12-30 14:39:15   
2021-12-30 14:39:15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6日中午,在同心县锦城家苑小区,维吾尔族居民马翠霞迎来了她的回族好友康玲。虽然两人民族不同,但是因年纪相仿、兴趣相投,总有说不完的话。提及邻里之间的关系,马翠霞说:“在我们这里,大家都亲如一家,有啥事都互相帮助照应着。”

  有这样一种“亲戚”,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有这样一种大爱,超越小我的藩篱,在彼此的内心深处凝结成最厚重最朴素的感动……

  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兴洲苑社区居住的居民有汉族、回族、蒙古族等,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000余人。社区里有一支红石榴快板队,一有空闲,队员们就会聚在一起编排作品,通过文艺作品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不仅如此,社区还打造了非遗剪纸传承文化艺术室、诗社工作室等多个文化载体,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感。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楼宇间,是张贴着各族群众手挽手共进步画卷的民族团结宣传墙;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盛赞民族团结的歌曲;社区广场上,随处可见民族团结标语,“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润物细无声。

  党员王兰花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组织社区居民成立“兰花志愿者之家”,带领各族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照顾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户,将团结互助的意识根植在每个居民心间。这些年,在王兰花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团结互助的队伍中,为社区和谐、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和谐、团结、融洽,亲如一家。吴忠市有很多大院(小区)像金花园社区一样,居民们如是相处,共同建设、维护自己的家园。

  截至今年,利通区胜利镇睦邻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17届,是社区文化“金字招牌”,以邻里千家宴、共唱《我和我的祖国》、表彰先进典型、主题展演、金婚银婚送祝福、包饺子大赛、邻里和谐共吃团结面等方式,共叙邻里和睦佳话、共唱伟大祖国赞歌。

  心近了、情深了、劲足了。如今,在宁夏,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见证着各族干部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记者 李志廷)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