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 要闻
增收致富 腰包更鼓
2021-12-30 14:41:09   
2021-12-30 14:41:09    来源:宁夏日报

  笔直的柏油路两旁,白墙红瓦的房屋错落有致,古朴典雅的民宿院落干净整洁,迎面走来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寒冷的冬日,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却处处呈现着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泾河源头的冶家村依山傍水,毗邻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老龙潭景区。

  近年来,冶家村党支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全村135户农户开办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户均年收入5.5万元。

  为促进冶家村“旅游+”融合发展,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今年,该村实施了烧烤广场提升、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游客集散中心建设等项目。其中,设施农业智慧采摘大棚农业观光园预计明年春天开园营业。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村民们心里充满了憧憬。

  村党支部书记冶哈散说:“我以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存不下几个钱。这些年流行返乡创业,我也赶一回时髦,回老家开了一家农家乐。通过与区内外旅行社合作,一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纯收入15万元。新的一年里,希望农家乐的收入翻一番,带动更多父老乡亲增收致富,让他们的腰包也鼓起来。”

  村民秦春明说,近年来,政府出台的很多惠民政策都非常好。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依靠农家乐旅游产业,现在的生活水平跟前些年比,那真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芝麻开花节节高。为了提高收入,我今年还流转了80多亩土地,种植特色中药材,成立了益龙药材种植合作社。明年,我打算承包几个村集体的采摘大棚,为游客提供休闲农业服务,也让自己的腰包更鼓一些。

  村民兰广智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我有了小汽车,还养着30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明年,我打算和几户养殖户合伙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养殖业做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多年来,冶家村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群众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依法治村和群众道德教育工作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宣传“六盘儿女一家亲”的团结理念,“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把外来游客当亲人对待,以诚相待,推动旅游产业逐渐形成特色品牌。

  冶家村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民族团结教育与脱贫富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农民教育、农村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移风易俗树新风”等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参与村庄治理、人人维护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张 辉)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