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四大提升行动”进行时 ->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兴庆区多方协同托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2021-09-13 10:07:35   
2021-09-13 10:07:35    来源:银川日报

  老年人正在社区食堂挑选菜品。

  9月7日11点30分,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湖滨路立新巷小区的吴桂芝来到兴庆区解放西路市民驿站社区食堂就餐。她告诉记者,3年前食堂刚开不久,她就到这里办卡就餐。价格实惠、安全营养是吸引她的重要原因。“早中晚都在这儿吃,每月400元左右。儿女工作忙住得远,我年纪也大了,这个食堂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方便,减轻了负担。”

  创新模式激发社会运营方积极性

  为方便老年人就餐,兴庆区市民驿站社区食堂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就业创业人员自主经营、低偿服务居民”的模式,引入辖区热心公益事业、且有餐饮资质和创业意愿的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

  解放西路市民驿站社区食堂运营3年来,共吸引周边1000多名老年人前来就餐,人均每月用餐花费400元左右。用餐成本控制在每人每天十几元,离不开兴庆区民政部门、社区党组织、第三方运营方的努力。社区整合闲置楼宇资源提供免费场所,民政部门在食堂硬件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第三方社会力量负责运营。免租金、水电等费用,是社区食堂饭菜价格低于市场价的主要原因。虽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社区的管理很严格。“实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诚信经营是我们对第三方运营方的要求。”解放西街街道工作人员马芷依说道。

  这一模式也激发了社会运营方的积极性。“做这行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起步资金有限,这些举措帮我们降低了创业门槛。我们将节省下来的成本用于雇好的厨师、丰富老年餐品种。盈利后,再用这部分利润提升食堂服务水平,实现自我‘造血’。”解放西路市民驿站社区食堂负责人刘立冬说道。据了解,经过3年多运营,目前食堂已实现盈亏平衡。

  多方协同托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针对老年人特别是失能、独居、空巢、残疾等特殊老人居家养老用餐难题和当前社区老饭桌运营模式单一、服务能力薄弱、分布不均等问题,兴庆区大力实施城市老年人饭桌运营体制改革,依托市民驿站打造‘社区食堂’,通过盘活闲置楼宇资源、推行社区自营、引入第三方社会餐饮机构,通过市场化运作提升社区食堂自我‘造血’能力,可为老年人提供长久可靠、便捷安全实惠的餐饮服务。”兴庆区民政局局长张佩叶说道。

  据介绍,兴庆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入户走访和倾听民情民意过程中了解到,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与老年人有关的衣食住行等问题成为居民关注的重点。特别是身边无子女或因病不能自理的老人,吃饭成了很多老人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这部分老人占到了兴庆区11万老人的20%。兴庆区财政优先民生事项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在兴庆区11个街道建设市民服务驿站。目前,50%以上的市民驿站都同步建设了社区食堂,部分社区食堂日均服务人次达到7000余人。下一步我们还会持续扩大服务面,通过多方协同稳稳托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张佩叶说道。(记者  魏罗妮  杨韶华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