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要闻
看得见的改变 感受到的幸福
——宁夏“四大提升行动”书写民生幸福画卷
2021-12-31 15:06:05   
2021-12-31 15:06:05    来源:宁夏日报

  有一种关爱,如沐春风;有一种幸福,润物无声。

  2020年12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

  一年来,以“四大提升行动”挈领的多项惠民举措紧锣密鼓地铺开。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宁夏广袤的大地上,悄然发生着一系列变化:一个个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风景,各相关部门协力实干,各族人民踏实苦干,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百姓的关爱、承诺逐一“变现”,化作身边实实在在的幸福。

  移民日子火起来

  说到移民生活的改变,刘克瑞具有代表性。

  深山里的家曾让他对贫穷深入骨髓地惧怕,移民至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10年时间,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照亮他心底的每个角落。

  今年,又是刘克瑞家丰收的一年:家里的一头牛出栏,售价1.4万元,母牛生了一头小牛犊后,又怀上了胎。此外,他在村郊的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入股养牛,去年分红2.3万元,今年拿出23万元入股养牛,年底分红会更多。

  去年以来,污水管网、“飞地”养殖园区二期、主干道路提升改造、村庄绿化、人居环境提升等22个项目落地弘德村,刘克瑞家更是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就连院子里的土厕也升级成水冲式厕所。

  隆德县沙塘镇清泉村,杜彩霞老人在六盘山工业园区的一家粉丝厂打工,这在过去无法想象,上了年纪的农家老太,还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挣得一份尊重和保障。

  金灿灿的黄花菜,带给了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村民金色的希望;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的村民们也因种植黄花菜,给日子涂上了绚丽的颜色。

  大坝村黄花菜种植面积4900亩,很多村民今年实现收入翻番。大坝村只是盐池县移民致富的一个缩影,该县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将滩羊、黄花菜、小杂粮、牧草产业作为开启致富密码的金钥匙。

  盐池县又何尝不是全区百万移民奔走在小康路上的一个缩影。

  借助政策东风,存壮志,埋头干,祖祖辈辈未能走出贫穷困局今朝得以破解,世世代代不敢奢望的富裕生活如今就在眼前!

  居民钱袋鼓起来

  每天早晨,吴忠市很多拉面馆门口停车位都是一位难求,而到了周末,其它市县区的游客蜂拥而至,他们将醇厚的汤、筋道的面连同这热腾腾的气氛一同滑入口中,在与亲朋好友高谈阔论的同时,感受着身心的舒展与放松。

  每一位慕名而来的顾客,在品味吴忠早茶文化的同时,也为吴忠市的经济发展做着贡献。

  近年来,吴忠市全力打造“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品牌,获得“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称号,认定25家吴忠早茶和特色美食示范店。早茶文化的蓬勃发展,不仅成为吴忠市对外输出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成为当地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的重要抓手。

  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我区各地都在找准特色,发挥优势,取得实效。

  银川市突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坚持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固原市实施“消费回流”计划,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家政服务等;中卫市新栽植枸杞5.7万亩,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10万亩。

  为了让城乡居民收入再上新台阶,我区打出增收“组合拳”:强化市场主体、服务消费、新型动能“三大引擎”,为居民实现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稳岗扩岗、创业创新、技能培训“三大工程”,让更多劳动者有稳定工作、稳定收入;结合乡村振兴,抓好特色产业、品牌建设、就业创业、农村改革、政策实施“五大法宝”,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化工资制度、社保提档、救助兜底“三项改革”,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24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89元,增加2304元,增长9.1%,增速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1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5元,增加1046元,增长11.9%,增速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6位。

  书声琅琅读起来

  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如同一个强大“内核”,带动宁夏教育事业“高速运转”。

  一根网线,牵起了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和中宁县大战场镇宽口井九年制学校,相隔近200公里的同龄人,在“云课堂”中共同认知这个世界;石嘴山第十五中学教师李琴利用“5G+VR智慧教室”的沉浸式教育云平台,展示火箭运输、升空、入轨过程,让26公里外的石嘴山市惠农区回民学校六年级学生身临其境;吴忠市利通区金积中心小学巧借“互联网+教育”的东风,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泾源县六盘山镇八一爱民学校利用摄像头、麦克风、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信息化设备,让学生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一组数字为变化做出最真实的注解。

  2021年,宁夏财政预算安排项目资金42.2亿元用于基础教育发展;新建幼儿园20所,增加学位7200个;新改扩建校舍16万平方米,力争年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用好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完善宁夏教育云平台,升级“空中课堂”,在线精品课程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所有学科、所有章节,供学生免费学习;全区各地公办、民办学校实现同步招生,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现100%摇号招生,杜绝考试掐尖招生、提前招生等违规行为;积极推进中考改革,增加中考体育分值,将美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行动,出台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实施意见,统筹安排41项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出台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3个县入选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县,遴选培育100所自治区级劳动教育示范校和5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身康体健乐起来

  通过一根网线,西吉县兴隆镇中心卫生院可治疗病种由原来的60余种提高到现在的100余种,2021年远程诊治患者达到1000例以上;透过一块屏幕,固原市医疗卫生系统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区内外33家三甲医院“面对面”交流……如今,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偏远山区的群众看病不再“跑断腿”,一部手机就能在家与医生“见面面、拉话话”,花几元钱能享受到自治区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宁夏各地围绕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持续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健康红利”。

  一年多来,我区相关部门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启动实施了重大慢性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对脑卒中、高血压和糖尿病等9个病种开展筛查干预;继续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推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8个京宁合作中医重点专科、3个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和27家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自治区基层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97%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了中医馆;组建2227个家庭医生团队,为619.8万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累计为老年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169万重点人群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我区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列出详细时间表:力争到2025年,全区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

  数字变为现实,靠的是真抓实干;梦想照进生活,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记者 秦磊

<p>  阳光快乐写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燕宝小学孩子们的脸上。</p><p>  本报记者 李锦 摄</p>

  阳光快乐写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燕宝小学孩子们的脸上。记者 李锦 摄

<p>  我区通过创业扶持、就业援助、技能增收等手段帮助城乡居民增加收入。</p>

  我区通过创业扶持、就业援助、技能增收等手段帮助城乡居民增加收入。

<p>  我区大力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p>

  我区大力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p>  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我区通过实施30项具体工作任务,“防”“控”“治”“保”相结合,提升全民健康水平。</p>

  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我区通过实施30项具体工作任务,“防”“控”“治”“保”相结合,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p>  我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p><p>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本报记者 王晓龙 摄</p>

  我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记者 王晓龙 摄

<p>  2021年,大武口区大力推动产业富民,改造提升安置区设施农业,实施隆惠村、祥河村温棚提升改造及枸杞芽菜种植基地、星光村星源醋厂扩建等产业项目,促进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同步提升。 </p>

  2021年,大武口区大力推动产业富民,改造提升安置区设施农业,实施隆惠村、祥河村温棚提升改造及枸杞芽菜种植基地、星光村星源醋厂扩建等产业项目,促进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同步提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