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利通区新华社区:文明聚拢居民 温暖荡漾家园
2021-01-16 21:04:18   
2021-01-16 21:04: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既学到了知识又丰富了生活,以后在家里也可以插出美丽花束了!”李秀芳阿姨说。近日,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挎包敲门”为老服务项目—手工坊兴趣班。工作人员将手工插花所需的毛线、剪刀、插花瓶、针线、鞋垫等工具一一分发给老人们,还组织大家对手工花的外形特征、十字绣的颜色搭配等知识进行交流。欢声笑语中,一件件精美的十字绣、花卉作品呈现在眼前。

  宁居通智能化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占恩表示,新华社区所辖25个老旧小区119栋住宅楼。很多老人处于空巢、独居状态,日常生活孤独、寂寞。新华社区“挎包敲门”为老服务项目—手工兴趣班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为老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康复理疗、居家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

  社区“两委”以推进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发展社区党建文化、孝老文化、邻里文化、志愿服务等,着力提升和谐社区品牌。阅秦水韵小区独居老人马玉花行动不便,多年前老伴去世,平时一人在家。近日,社区“爱在睦邻·家”活动中,干部为马玉花老人送去热腾腾的饺子。“能不能帮我梳一下凌乱的头发,我想看着精神点儿。”老人爱干净,简单的小事,需要费些力。社区干部罗月玲二话不说,端来热水为老人洗头梳妆,瞧着镜子里精神抖擞的自己,老人笑了。

  “群众有‘微心愿’‘微需求’,需要我们多留点,多跑腿。”新华社区党委书记马芳说,依托“聚焦百姓百件事”、圆梦“微心愿”等党建品牌,去年圆梦“微心愿”60余件。以兰花芬芳志愿服务“345”工作模式为引领,社区制定阳光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和志愿者积分超市物品兑换清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传播中心”“小天使家庭教育文化中心”“吾家社会服务中心”等6家公益力量汇聚在一起,开展“孤寡老人圆梦行动”“银发天使关爱行动”“青少年成长工作坊”“绿色小能手”“情系困难群众 传递社会爱心”等志愿服务240余场次。

  多年来社区坚持“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的“睦邻·家”观念,以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聚拢居民,让温暖与爱荡漾在社区。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社区好人家”“二十四孝贤”等140余户,选树全国最美家庭张红梅家庭、全国文明家庭马尚华家庭,培育“优秀志愿者”“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先进模范35人,在辖区形成“一个典型、一群好人、满城新风”的和谐风尚。

  “精准发挥‘小区楼栋管事人’这个切口,社区打造板凳协商议事会等居民参与社区协商的新平台,形成‘有事大家议,小区大家管’的工作格局。”新华社区党委书记马芳说,得益于事先找准“党员先锋岗”“楼栋红管家”等小区居民自治力量,社区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在4个小区推选楼道单元红管家67名。“小桔灯工作室”为特殊人群开展“1265”法律服务,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就业指导、慰问帮扶等援助服务60余场次。

  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治理”,拭亮“睦邻·家”党群服务品牌,新华社区以“情、美、乐、颂、和”为载体,创新“五线谱”工作法,创建出“有服务、有民主、有温度”的温馨社区,使居民归属感“加码”,幸福感“爆棚”,共建共创共享意识显著提升。(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