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新春走基层
只有一个人的高铁站,为何没有旅客?
2022-02-22 11:49:09   
2022-02-22 11:49: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梦然) 2月20日傍晚时分,当夕阳的余晖斜照进银西高铁洪德站的大院里时,车站值班员陈建军仍在聚精会神地工作。

  洪德站是银西高铁两座越行站之一,不办理旅客乘降业务,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业务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图片1.png

  因此,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客运车站不同,这里除了在夜间能看见忙碌的铁路检修人员外,其余时间只有当班的车站值班员一个人独自坚守。

  这里没有候车室、售票厅,更没有旅客,只有一趟趟呼啸而过的高速列车和孤独的“守站人”。行车室、宿舍、厨房都在一栋二层小楼里,平时基本上都是陈建军或另一个同事独自应急演练、检查设备、业务学习、吃饭休息。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随着夜幕降临,距离车站不远处的洪德镇夜空中不时闪过几朵绚烂的烟花,而此时车站的厨房里烟火气正浓,陈建军正在忙着准备晚饭。这是他来洪德站工作后,在车站度过的第二个元宵节。

图片2.png

  虽然只有一个人,但是生活也要认真对待,每顿饭不能凑合。单位给值守人员送来的冻肉、新鲜蔬菜、水果,还有陈建军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饺子、腊肠和酱肘子,满满当当地塞了一冰箱。

  陈建军一边忙着择菜、切菜,一边说:“我们这个站比较特殊,两个人轮换值班,一待就是7天,以前在家里都是靠媳妇,来到洪德站这一年多的时间,做饭的手艺明显提高,连我媳妇都夸呢!”

  春运后期,银西高铁各次列车恢复开行,工作量也较往日有所增加。虽然没有旅客,但是对于陈建军来说,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指令都非常重要,节日里值班更要打起一万分的精神。

图片3.png

  一个人值守、一个人过节、一个人生活……孤独是对陈建军最大的考验。前两天,陇东地区迎来立春后的首次降雪,行车室对面黄土塬被大雪覆盖。“在这里上班久了,对着黄土坡也能说几句心里话!”陈建军感慨地说。

  高铁线路白天运行,晚上施工、维修,因此车站也有“热闹”的时候。深夜时分,当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通过后,洪德站开始进入“施工模式”,陈建军也迎来了熟悉的“客人”。

  此时,供电、电务、工务等部门的施工人员陆续来到行车室,陈建军忙着申请施工维修调度命令、施工登销记等,并全程盯控施工过程,不能有一丝分心、出任何差错。

图片4.png

  直到过了凌晨5时,施工结束,线路恢复正常运行,陈建军才放下心来,松了口气,进入休息时间。

  “乘高铁经过这里的旅客可能都没注意过这座车站,也不知道车站的名字,但是为了保证银西高铁安全运行,让旅客坐车平稳舒适,我们必须守在这里,这就是责任!”陈建军坚定地说。

  日复一日,小站安静地矗立,见证着山川河流、日月星辰,以及铁路人的坚守。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