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奋斗者 正青春 -> 要闻
激扬青春力量 书写时代担当
2022-05-11 06:46:14   
2022-05-11 06:46:14    来源:宁夏日报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光荣时刻,康园社区团支部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让青春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精彩绽放。”5月10日,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康园社区团支部书记王婧难掩激动之情。

  24岁的王婧担任康园社区团支部书记一年多,她的内心一直被深深触动。

  康园社区有常住和流动人口近万人,社区工作者仅有13名。如何引导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生机活力注入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1年,康园社区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社区青春行动’试点社区,我们将这支社区‘青春力量’作为增强共青团社会功能的重要载体,不断吸引青年回归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增添社区活力,探索新时期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途径。”

  近年来,康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团建紧跟,创新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模式。构建“社区+社工+团员志愿者”模式,依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阵地优势,建立起由社区网格员、团员青年、在职党员、文化团体、家庭服务、社区卫生医疗队组成的6支志愿队伍,以“彩虹之家”“蒲公英志愿者协会”“邻距离”等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名志愿者中团员占了半壁江山。构建“社区团支部+学校团组织+志愿服务队+机关单位”模式,发挥青年志愿服务队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招募128名青年志愿者,完成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居民近2.1万人,同时为72个封控单元601户1598人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团支部40多名团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非遗传承、公益托管班等社区志愿服务。”王婧不仅是团支部书记,还是社区基干和网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与网格内的1400余名群众互动,及时在微信群推送相关信息,竭尽全力为居民提供帮助。

  “社区团支部将‘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王婧说。

  为解决九旬独居老人王以礼的生活难题,社区团支部副书记马莉先后多次入户与老人沟通,帮助老人挑选了一位称心的保姆。“有了社区这些年轻人,我这个孤寡的老头不再孤单了。”去年年底,王以礼将自己心爱的相机赠送给社区,他的心愿就是用镜头记录更多热心志愿者的身影。

  在校大学生康潇南在康园社区做志愿者3年了。3年来,他每个寒暑假都会到社区报到值勤。在他的带动下,今年1月,他的15名大学同学加入康园社区寒假公益托管服务中心,义务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安全知识讲座等,缓解孩子们假期“看护难”问题。

  康园社区团支部整合有效资源,将校外少工委品牌工作与“社区青春行动”工作融合,搭建校外学习实践载体,积极对接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团委资源优势,开展各类“点单式”服务活动38次;引进第三方专业艺术培训机构,为辖区青少年开设各类艺术培训班,累计受益人数600余人;联合宁夏医科大学志愿服务结对共建开展活动24次;对接80余家单位、爱心企业,结对帮扶高龄老人和青少年弱势群体。

  什么才是最好的青春?康园社区团支部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扛起该有的担当,以青春之名书写最美芳华。(记者 李锦 陈思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