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头条
塞上巾帼心向党 团结建功新时代
2022-07-23 07:34:00   
2022-07-23 07:34: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7月22日,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

  今天,妇女代表们肩负全区353万妇女的重托与期望齐聚一堂,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共绘妇女工作新蓝图,共同团结带动全区广大妇女,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半边天”力量。

  凝聚“她力量”  绘就宁夏妇女工作新图景

  “妇女全面进步、发展的环境更平等、更包容、更和谐,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不断提高。”

  “生态建设中,广大妇女主动参与城乡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成为乡村幸福图景的缩影。”

  “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婚姻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六位一体’维权工作模式让广大妇女安全感越来越强。”

  ……

  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现场,妇女代表们热切讨论着《自治区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共同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宁夏妇女工作的发展成果,探讨未来宁夏妇女工作新篇章,凝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巾帼力量的共识。

  在大会报告中,在代表讨论中,一个个“关键词”,如同清晰的坐标,有力定位在宁夏高速发展的时光轴上,勾勒出未来五年宁夏妇女工作的新图景。

  关键词 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全区妇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妇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开创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 精神旗帜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高举追梦圆梦的精神旗帜,旗帜鲜明讲政治,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把全区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扎实开展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建立巾帼宣讲员专家库,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打响“巾帼心向党”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千家万户、深入妇女心中,引导广大妇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关键词 崇德向善

  以德育人强化家庭教育。推进我区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实施落地,在村(社区)普遍设立家长学校,完善各级各类网上家长学校平台,扩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覆盖面,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多措并举优化家庭服务。聚焦“一老一小”两大群体,提供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家庭服务。用巾帼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常态化为孤寡、空巢、失能老人和失独家庭提供生活关怀、精神抚慰等服务。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让更多“好宁嫂”满足家庭养老育幼生活需求。助力生育政策落地,常态化开展“小树苗·爱的接力”行动等,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多帮助。

  共建共享推进家庭文明。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观。广泛开展家风家教故事分享、巡讲等活动,常态化引领妇女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关键词 辉煌业绩

  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重点任务,找准契合点、突破点,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奋发有为。

  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申报各类人才项目、科技计划、重大课题、建设创新工作室。

  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挥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四两拨千斤”作用,实施好“她创业循环金”公益项目,积极为女性经营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建一批“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大女性职业技能培训,将更多的女性农民工转型为高素质新型产业工人。

  落实生态优先战略要求,引导妇女从美化家庭环境卫生入手,加大“美丽庭院”建设力度,到2025年实现农村常住户“美丽庭院”知晓率100%、参与率100%的目标,鼓励妇女创办农家乐、民宿等,以“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

  做优做强巾帼乡村旅游、巾帼直播带货、巾帼特色手工,引导妇女积极参与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发展、文艺精品创作、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等,在文化兴盛上展现女性魅力。

  关键词 民生服务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两规划”实施落地见效。线下发挥各级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站)阵地作用,线上依托12338维权热线、“妇联在你身边”维权小程序,提供法律援助、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心理疏导等专业化维权服务。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制定出台关爱女性健康相关政策,持续扩大“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深化“筛查+救助+保险+关爱”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构建关爱女性健康体系。

  关键词 守正创新

  不断扩大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实现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实施“提升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和妇联组织力”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缺人、缺钱、不会干”等现实问题。强化“双培双带”,着力将村妇联主席和执委培养成为村级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人才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夯基筑垒”。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宁夏妇女网迭代升级,推动引领网、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四网合一”。

  关键词 加强党建

  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助推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

  狠抓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妇联干部通过“干”打开工作新局面。常态化开展“说走就走”随机调研,在调查研究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锤炼过硬队伍,采取“专+挂+兼”方式,建强五级妇联干部队伍,加强优秀年轻女干部的“选育管用”。

  坚决守好底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妇联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打造“清廉妇联”。

  王琼:知责于心 履责于行

  “奋进之路,巾帼之光。过去五年,宁夏妇女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融入全局、服务大局,以实干奋斗诠释巾帼担当。”妇代会代表王琼是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一名教师,多年来,她坚守三尺讲台初心,坚守党校课堂阵地,勤学善思,潜心钻研,永远不停息地夯实自己、历练自己、提升自己,努力当好党在党员干部思想领域的“捍卫者”。她表示,党校是理论研究的主阵地、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尤其是成立于1985年的宁夏妇女干部学校一直挂牌在自治区党校(院)。未来,将以“强政治、树品牌、抓改革、促发展”要求履职尽责,在总结提炼我区妇女工作鲜活经验的基础上深化理论研究和课程开发,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在研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联改革、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出成果、出思路。

<p>  王琼</p>

王琼

  保文静:继续投身维权工作 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我从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多年,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经过多年持之不懈的维权普法,有困难找妇联已经是我们基层群众的最直观的感受和最直接的维权途径。”妇代会代表保文静说。她表示,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一个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自治区妇联通过源头维权普法、线上线下宣传,有针对性地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解决了很多妇女和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权工作硕果累累。

  在多元化角色时代的今天,解决妇女问题必将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从‘六五’普法开展以来,我接触到了各个层面的群众,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男尊女卑的思想仍然存在,这也是家庭暴力发生的诱因之一。”保文静表示,作为一名公益律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把不断提倡男女平等作为工作中的重点,积极拓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认真践行新时代妇联组织的职责和使命,让弱势群体得到更有效的服务和更温馨的关爱。

<p>  保文静</p>

保文静

  刘海燕:做好巾帼家政 温暖万千家庭

  “我们看到了自治区妇联过去五年取得的瞩目成绩和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亲身经历这一切,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处在一个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女性地位不断提高,女性成就不断刷新。”妇代会代表刘海燕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团结带领“好宁嫂”巾帼家政团队,为推动我区巾帼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培树品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家政服务行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响“好宁嫂”巾帼家政品牌,致力于宁夏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市场化发展;发挥“好宁嫂”巾帼家政技能培训基地实训功能,针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各类家政技能培训。发挥“好宁嫂”巾帼家政技能认定作用,实施有效的行业规范手段,促进家政行业职业技能证书的规范化;用巾帼志愿温暖人心,让更多“好宁嫂”满足家庭养老育幼生活需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发挥协会纽带作用,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通过开展巾帼家政品牌培树、家政服务进社区、推动标准化试点、承办家政服务技能大赛等方式,带动城镇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坚持务实创新,开创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力争在未来五年,把家政服务行业打造成标准化服务体系,按照“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工作要求,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

<p>  刘海燕</p>

刘海燕

  马慧娟: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

  “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姐妹们期盼已久的盛会。今天我在现场参会,深感振奋与幸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的妇女工作取得了靓丽的成绩。”妇代会代表马慧娟说。

  采访间隙,马慧娟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前段时间,我在吴忠街头邂逅了兰花志愿服务之家的志愿者刘淑兰。作为一个单亲妈妈,环卫工人,她培养了一个研究生女儿,还坚持去做公益,加入慈善组织。可她仍然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觉得自己没本事,没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我对她说:“成功的定义不仅仅是站在闪光灯下,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作出贡献,你凭借自己的双手,培养了研究生的女儿,还坚持做公益,给这个城市贡献着力量,你也是伟大的。正是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你,才有王兰花阿姨代表你们去接受荣誉,那个荣誉不是阿姨一个人的,而是你们大家的。”

  作为一个写作者和妇女代表,作为党的惠民政策的受益者,马慧娟听过太多这样平凡而温暖的故事。她认为,新时代的发展路上,妇女姐妹们都是参与者,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是整个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我相信,在广大妇女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宁夏的妇女工作会越做越好,宁夏姐妹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宁夏的巾帼力量会越来越强大”。

<p>  马慧娟</p>

马慧娟

  记者手记

  做新时代的“最佳女主角”

  7月22日,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妇女代表盛装而来,步履坚实,满怀信心。

  她们中,有投身志愿服务的“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有带着乡亲们发“羊财”的“滩羊妈妈”寇启芳,有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农民作家马慧娟,有扑下身子解决百姓家长里短操心事烦心事的社区党委书记赵燕……

  大会现场的412名代表是全区各行各业涌现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巾帼典型。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 是女儿,是姐妹,更是各自领域建功新时代的“女主角”,用坚韧的力量,书写下自尊自信、自强不息的光彩诗篇。

  她们与全区353万妇女群众一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热潮中,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社会建设各领域砥砺奋进,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锐意进取,崇德向善,展示了宁夏女性勤劳朴实、聪慧能干的良好品质,用奋斗汇聚了“她力量”、用实干撑起了“半边天”。

  打开宁夏妇女工作的画卷,回望来时路,可以看到这样一组组数据:

  涌现全国和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504名,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集体)666个;

  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100个,10万农村妇女依托80亿元创业贷款实现梦想;

  “好宁嫂”巾帼家政品牌带动近万名妇女实现就业;

  8800余万元公益慈善项目温暖困境妇女儿童;

  99.8%的村(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

  ……

  数据中,凝结着光荣与梦想,实干与实绩,这是宁夏广大妇女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魄,务实拼搏的使命担当,共同实现的幸福图景。

  手握画笔绘新卷,殷切嘱托在耳边回响,在心中激荡,激励着我们再出发、加油干、开新局的雄心壮志。

  未来,我们相信宁夏广大妇女,一定会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女性力量,牢记殷切嘱托,奋勇担当使命,争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美丽新宁夏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圆梦的奋斗者,在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大显身手,争做在各领域建功立业的“女主角”,在多姿多彩的实践创造中书写“奋斗志”、唱响“巾帼颂”,奋力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王溦)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