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聚焦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 -> 十六运会进行时
十六运会 我们来了
2023-06-15 08:19:24   
2023-06-15 08:19:24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石嘴山市举办了铁人三项等多项体育赛事。

高校组篮球比赛。

高校组乒乓球比赛。

绿茵场上的少年英姿。

  相约美丽中卫,同赴盛会之约。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六运会)将于6月16日在中卫开幕。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连日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报道小分队走进全区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赛事训练场馆、全民健身场所等,展开探馆之旅,感受十六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近距离对话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了解他们的备战训练情况。

  体育场馆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竞赛组织工作有序推进

  这注定是一届非同寻常的盛会,令人期待的盛会,值得铭记的盛会。4年多精心筹办,克服重重困难,时光即将定格下这令人难忘的瞬间。

  本届运动会,全区共有59个单位、8455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另外,还有裁判员、领队、教练员和各代表团成员等2622人。

  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负责人蔡晓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竞赛执裁水平,组委会通过举办各项目裁判员专项培训和考核,选聘了1120名裁判员(含55名技术官员)。在体育系统内选调了18名仲裁委员会成员和27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各项目竞委会主任,并对各项目竞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竞赛组织能力和水平。

  维护体育竞赛公平竞争,筑牢“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防线。为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自治区体育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实现了参赛人员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全覆盖。举办了2期反兴奋剂培训班,培养16名兴奋剂检查官和161名省(区)级纯洁体育教育讲师,实现了各市、县(区)省(区)级纯洁体育教育讲师全覆盖。与各市、县(区)体育部门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对11家接待宾馆开展了食源性兴奋剂风险防控专题培训。

  6月14日,记者走进中卫市体育馆,这里流光溢彩、乐声飞扬,备受瞩目的开幕式演出已进入排练尾声。在导演的指挥下,舞蹈演员身穿练功服,跟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快速跑位,为开幕式演出的完美呈现做着最后的准备。

  开幕式演出总监方晨告诉记者,目前演职人员和导演组已进驻开幕式现场,数千名演职人员全力投入节目排练中,计划每天按篇章、按节目为演员抠细节,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此外,导演组每天都会开会复盘,围绕动作要领、演员掌握程度、排练效果等进行研究和讨论,进一步提升开幕式演出效果。

  在十六运会的比赛场馆里,处处可见那些可爱的“笑脸”,有事找“笑脸”已成为参赛运动员和观众的共识。随着十六运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开幕临近和前期各项比赛的开打,近千名志愿者全部上岗。中卫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选拔方式,招募志愿者近千名,目前,志愿者已分配至赛会志愿服务、城市志愿服务和开闭幕式志愿服务3个组别,全力保障十六运会各项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点燃“梦想火焰” 共筑精彩之路

  十六运会即将盛大启幕。在此之前,3个组别之一的高校组赛事经过一段时间激烈角逐,有的比赛项目已接近尾声,有的已决出胜负。

  作为4年一届,代表宁夏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共为高校组设了7个大项52个小项的比赛项目,有裁判员283名,吸引全区高校8个代表团1326名运动员们同台竞技。

  “裁判员是体育竞赛的‘执法者’,裁判员是否熟练掌握相关比赛规则、执裁技术能力以及是否具备应有的优良品格和作风,关系着运动会的成功与否。为了参加这次全运会,我们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了。”高校组乒乓球项目裁判长张立说,“去年接到通知后,就组织对裁判员队伍展开系统培训。乒乓球运动群众基础好、参与人员多、关注度高,是最受欢迎的群众性体育运动项目。而近年乒乓比赛规则也修改多次,仅仅发球,就存在7种违例情况,这就要求裁判员练就‘火眼金睛’,并具备较高的执裁专业技术水平。”

  本届运动会高校组裁判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专业背景的,也有业余爱好者。通过深入培训竞赛规程和裁判规则,使每一名裁判员熟知职责,清晰掌握了裁判规则,并以秉持诚实守信、严格执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细致做好每一场比赛的裁判工作。一场场比赛执裁下来,张立认为,各位裁判员圆满完成各项裁判工作。

  在本届运动会高校组的“国球”之争中,宁夏大学乒乓球代表队可谓是稳操胜券。截至6月14日17时,该代表队男女单打包揽前4强。14日分别对阵银川科技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均以3:0获胜。男团以小组第一出线,进入第二阶段。

  “不出意外的话,我们有望摘得男女单打和男团冠军。”宁夏大学乒乓球代表队主教练樊琛说。本届运动会高校组乒乓球参赛男团共有7支代表队,另有男单40人、女单32人,分别来自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银川科技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银川能源学院、宁夏体育职业学院。

  与其他高校参赛选手均为业余爱好者相比,宁夏大学代表队选手都是专业人士。“10年前我校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就开设了乒乓球项目,并开始特招乒乓球特长生。”樊琛介绍,她本人就是从小训练乒乓球,曾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乒乓球青少年组单打第二的成绩,并以此专业考入大学并读研,目前在宁夏大学任乒乓球教练。

  截至目前,宁夏大学先后招收50余名乒乓球项目学生,经过比赛选拔出8名优秀男女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虽然比赛悬念不大,但是运动员仍以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韧劲彰显了体育精神。作为教练员,也感受到自治区为这次体育盛会所付出的努力,裁判水平、场地保障、后勤服务等都非常好。”

  作为盛会主角的运动员,排球项目高校组宁夏理工学院代表队参赛选手李元超,用实际行动把体育精神写在了火热的赛场上。6月13日,比赛进入关键的小组赛,李元超作为接应在与队友熟练地配合中瞅准机会,精准发力,纵身起跳、大力扣杀得分。但在落地时与对方拦网队员膝盖相撞,当场倒地无法行动,被担架抬出赛场后立即送往医院。经检查处理没有太大问题,李元超坚持重回赛场,在最后一场关键分时刻,发挥他最擅长的发球技术与队友一起赢得胜利。

  在高校组排球项目比赛中,宁夏理工学院代表队最终获得女子第二,男子第三的成绩。李元超表示:“虽然没有拼出更好的战绩,但比赛收获很大,极大提升了自己的排球运动实战水平,同时也体验到组委会应对突发情况,为各项比赛保驾护航的服务能力。”

  全民运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夏日的傍晚,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公园,健身爱好者们渐渐多了起来,或三五成群,或悠然一人。有人一袭白衣打太极拳,有人手握计时器挑战配速,还有的神采奕奕地跳着新编排的广场舞……各式各样的健身项目让人们锻炼了身体,愉悦了精神。

  在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即将到来之际,石嘴山市代表队以饱满精神进入临战状态。马小梅是石嘴山市代表队群众组的一位参赛队员,喜欢打羽毛球。“没想到这次能够参加群众组的比赛,希望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技术,也能交到许多爱打羽毛球的朋友。”马小梅说。

  在宁夏,像马小梅这样爱好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早已从少数人的业余爱好,变成大多数人的生活标配。近年来,自治区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和健康场所建设,大力实施全民健身“暖心”工程、竞技体育“夯基”工程、青少年体育“培根”工程,全面、快速、有序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如今,群众的健身热度愈发高涨,从健身房到校园操场,从社区公园到喧闹广场,健身步道随处可见,“15分钟健身圈”早已成为新潮流。“我们小区外围就是健身步道,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快步走,一天不锻炼就感觉身体不爽快,活动活动出出汗心情舒畅,也为开启一天的工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石嘴山市民张耀华说,她一直秉持“生命在于运动”的生活理念,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政府提倡全民健身,家门口有健身器材,公园里有步道,越来越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给老百姓提供了锻炼的平台。

  “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平常我还挺关注体育赛事的,希望今年的运动健儿们可以取得好成绩,也希望通过运动会的影响力让大家更加热爱运动!”张耀华说。

  除了社会上形成的“全民全运”良好氛围,自治区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我们学校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孩子们大多是跟随家里移民到此,所以把武术传统也带到了校园。”石嘴山市新民小学校长张彦说,从2017年开始,学校注重对学生的武术培养,建设武术场馆,把社团、大课间都利用起来。

  “虽然我们不能去参加比赛,但是看到那么多青少年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让我感觉到青少年体育工作愈发被重视。”张彦说。

  “希望以这次运动会比赛为契机,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平罗县足协主席闫宁说,本次比赛对宁夏青少年足球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足球这项运动,让孩子们拥有精彩人生。(记者 王 刚 王文革 王晓龙 见习记者 徐 琳 文/图)

  为梦想冲刺 为荣誉拼搏

  6月16日,一场属于全区人民的体育盛会——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即将在中卫市体育馆开幕。这是全区上下翘首以盼的盛事,更是全区人民欢欣鼓舞的大事。届时,来自全区59个单位的参赛运动员将齐聚中卫,点燃激情,拥抱梦想。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自2019年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上中卫市接过会旗以来,从“团结·奋进”的会徽发布,到吉祥物“亮晶晶”和“杞萌萌”闪亮登场;从主题会歌《让精彩绽放》的激情唱响,到主题口号“共享精彩十六运 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真诚呼吁……在4年的时间里,全区上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整个赛事相关各项筹办工作也在严格要求、周密部署中高标准、高质量地向前推进。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青春因拼搏而绽放。当时间的指针悄然划过、慢慢临近,这片星星故乡也成了激情的海洋:看市区,彩旗迎风飘舞、鲜花朵朵招展,高“颜值”尽显城市形象;看体育场馆,流光溢彩、乐声飞扬,一场恢弘壮观的视听盛宴即将上演;看赛场,体系完善、设施健全,东道主正静待八方来客;看运动健儿,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正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备战临战;看赛场内外,近千名志愿者已全部上岗,正以青春汗水为十六运会保驾护航……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一场关于青春、梦想、激情的盛会即将开场!

  为梦想冲刺,为荣誉拼搏。十六运会,我们,准备好了!(宫炜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