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靠谱的电梯公司咋找?电梯质量安全咋把握?
广大业主关心的事儿,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2019-08-15 06:48:03   来源:新消息报

  “就我们掌握的情况,银川市现在已经动工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有湖畔嘉苑、蓝山名邸、政兴苑、民生花园、公安小区、海宝福星苑等,涉及电梯30多部。”宁夏电梯业协会会长王建华介绍,银川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推动数月,很多业主对旧楼加装电梯选什么牌子好、需要特别注意些啥、电梯安装质量怎么把握等问题非常关心。8月9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银川有上百家电梯公司,怎么选?

  尽量选择取得A级资质的

  据介绍,银川市电梯加装费用在29.7万元至40万元左右,加装电梯总成本包括设计审批、设备(电梯+钢结构)及安装、基坑土建及装修修复、验收、售后等部分。前期设计是很重要的环节,只有对电梯、钢结构及原建筑三者之间的结构充分考量,才可能拿出一份安全、便捷、性价比高的方案。 

  “如何结合每一幢楼房的实际情况把方案做好,并严格按施工方案施工也很重要。”旧楼加装电梯是一项专业系统工程,牵涉到设计部门、消防部门、验收部门等,为了保证质量,王建华建议业主可选择请第三方监理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对电梯安装过程进行监督检验。 

  记者从宁夏电梯业协会了解到,电梯作为机电设备,其制造质量是安全运行的前提。目前,电梯的主流形式仍是混凝土式井道设计,该类型的设备通用型强、性能比较稳定。银川旧楼加装的电梯为钢结构和玻璃幕墙为主的观光电梯。电梯的结构、技术参数较为复杂,综合性能与众多因素有关。银川市现有110家电梯公司,其中公司实力、设备、人员较优质的A级资质电梯公司只有十多家。 

  为供市民参考,记者收集了加入宁夏电梯业协会的A级资质电梯公司:宁夏福埃沃楼宇设备有限公司、宁夏银川迅安电梯有限公司、宁夏夏贝尔电梯有限公司、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力电梯银川分公司、宁夏奥隆顺通电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宁夏信德电梯有限公司、宁夏通用电梯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 

  对于电梯企业来说,旧楼加装电梯市场比较可观,在利益驱使下,一些销售公司及无施工资质的施工队纷纷试水市场。“贵了不一定好,但便宜的大多没好货。”居民选择电梯企业一定要慎重,要选择有品牌、够专业的正规企业提供加装服务,以免带来财产损失,更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电梯质量好不好,怎么知道?

  电梯“上岗”要经过一系列验收程序

  “加装电梯质量安全,最重要的一环是电梯的基础坑,基础牢固,电梯才牢固。”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海莹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在多个小区签订电梯加装合同,每部加装的电梯图纸,都经过相关设计部门严格审核,并经建筑审图部门审查通过后才开始施工。 

  王海莹介绍,基础坑的施工涉及混凝土浇灌工程,其中混凝土的配比、尺寸、厚度都很关键,因此,该公司在每部电梯施工现场安排了专业施工人员,并派两名监管人员监督施工。同时,电梯的钢结构和焊接工程也非常重要。“我们的钢结构是在工厂生产、验收好,运送至施工现场吊装,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对各焊接点精准施工。”吊装时,有专业测量人员对钢结构的空间、尺寸进行测量,动态调整、控制,确保将钢结构铺装好、连接好,保障电梯整体结构安全。由于该公司加装电梯多为玻璃外观,在安装玻璃幕墙时,对玻璃连接、异形处的处理也非常谨慎,确保电梯外观安全、美观。 

  电梯安装好后,要通过一系列的验收程序才能最终“上岗”。住建部门要对电梯基础、钢结构进行验收;消防部门要对电梯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部门要对电梯的上下运行、停靠等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发放电梯检测报告。业主凭特种设备检测报告,办理电梯使用登记证后,方可使用。验收过程中,所有相关的竣工验收资料都进行备案。“我们目前的施工进度比较顺利,部分小区因天然气管道需要改线有所延误,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既有建筑电梯加装工作。”王海莹说。

  电梯安装好后,怎么维护保养?

  建议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日常管理

  王建华建议业主,电梯安装完毕后,要等到市场监管部门对电梯监督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切勿因为急于使用等原因而乘坐未经监督检验合格的电梯,如对电梯有改造必须依法告知并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同时,为保障业主权益,建议业主将电梯监督检验合格作为与电梯制造单位、安装单位约定的合同验收条件,避免后续出现推诿情况。 

  “电梯维护保养是确保电梯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环节,一般来说,谁家坐电梯、谁家来维保。”王建华说,电梯使用过程中,需要由有资质的电梯维保企业定期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电梯使用管理者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为了保证电梯持续正常使用,建议不要单纯考虑价格,务必选择取得资质、具备维保服务条件的公司。(记者 樊卓妮 王宇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