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绣花”功夫与“家访”名单
2017-11-20 05:46:00   来源:宁夏日报

  何秀萍盖新房,最忙的人却是张广田。

  多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十几万元债,泾源县大湾乡何堡村村民何秀萍靠5亩薄田、打零工,拉扯孩子、维持生计。

  何秀萍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让何堡村党支部书记张广田担忧不已。

  每逢雨雪天气,张广田无论多忙,都要去何秀萍家看看。“有一年,一场大雪后,一户人家的土坯房被压塌了,幸亏没有伤着人。”从此,村里5户贫困户的土坯房让张广田提心吊胆。

  今年,泾源县推进“五通八有”,给拆除土坯房建新房的建档立卡户每家补贴3万元。

  “政府给了这么好的政策,赶紧盖新房。”张广田一次次催促何秀萍。但是,何秀萍却紧锁眉头:“我家的难处你知道,拿啥盖新房?”

  “只要你有决心,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张广田理解何秀萍的难处,主动为其张罗建房事宜:到企业要点砂子、讨点钢筋,协调施工队先行施工,待来年新房验收合格领到补贴支付一部分,秋后玉米卖了再支付一部分……

  新房动工后,何秀萍与施工队起了争执。何秀萍说椽子的间距有问题,施工队则“有理说不清,钱多钱少不干咧”。张广田黑着脸批评何秀萍“不懂就不要胡说”,劝说施工队“不要和她一般见识”,保证了工程正常进行。封顶缺9块五合板,身无分文的何秀萍晚上10时给张广田打电话:“老张,还缺9块板子没办法置办,咋办呢?”

  “你就不能等到天亮?我大半夜到哪里给你找板子去?”埋怨归埋怨,第二天一大早,张广田从其他村民家借了9张五合板,并请人送到工地上。

  11月7日下午5时许,在搅拌机的轰鸣声中,听到有人向她家走来,抬眼,何秀萍看到了大湾乡党委书记唐力和张广田。

  “我来看看你的新房盖得咋样咧?”唐力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泾源县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走访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核对贫困户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排查、督查解决存在的问题。干部将此称为大走访,群众则将之称为“家访”。

  “你家养了一头牛,太少了,老张是养牛专家,你要多向他请教。”在牛棚里,唐力向何秀萍支招。

  “我一个女人家,没有那么大精力。”何秀萍回答。

  “一头是喂,两头也是喂。你算算,买一头牛政府补贴500元到1500元,一年生两三头小牛就能卖个一两万元,政府还补贴几千元,多攒劲,你打零工一年才挣一两千元,还是养牛划算。”唐力劝道。

  “听你这么一说,我心里亮堂多咧!”何秀萍笑着说。

  “如果房子哪里盖得不如意,你找老张,由他跟施工队交涉。”临走时,唐力一再叮嘱何秀萍不要跟施工队较劲,“咱们毕竟明年才给人家工钱。”

  从何秀萍家出来,张广田向唐力汇报:“村里还有5户是土坯房,其中3户是兜底户。杨伟杰老两口,我动员了13次,也答应盖新房咧。”

  唐力连说:“好!好!好!我就知道你办法多。”

  当天,与大湾乡毗邻的六盘山镇,镇长古学宏也奔走在家访的路上。

  唐力在何秀萍家走访时,古学宏与泾源县旅游局负责人、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等,一起来到张堡村建档立卡户李克林家,为其送去崭新的被褥。李克林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病,李克林成天陪着她,家境甚是贫寒。

  “前两天给你的煤烧上没?天冷了,把我们送的新被子、褥子换上,回头我要把旧被子收走销毁。还有,你们把衣服、灶台都收拾干净,再穷也要讲卫生,要把自己收拾干净。”古学宏把新被褥放到炕上,一再叮嘱道:“过两天,我再给你配套灶具,明年帮你养上几箱蜂、种点苗子,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目前,泾源县乡镇负责人已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860户,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制定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用“绣花”的功夫,把精准识别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道关口和基础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今年,泾源县84个贫困村将全部销号,脱贫32503户,贫困发生率力争下降到2%以内。(记者 杨宗惠 杨 超 乔素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塔社区迎新春关爱高龄空巢老人送祝福
· 23名个人1个集体荣获“最美金凤人”...
· 春运路上的暖心事
· 宁夏检察机关受理首例由监察委移送...
· 2018年宁夏安全生产工作突出三大领域
· 宁夏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指标双下降
· 银川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
· 2017年宁夏国土交出亮眼“成绩单”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银川汽车站和旅游车站开通电子车票
· 春节期间银川环城高速路以内禁止燃...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