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王黎君:千金散尽为助困
2017-11-21 06:11:00   来源:宁夏日报

  在固原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王黎君帮贫助困已成佳话。

  1995年由于自然灾害,很多农民家庭经济陷入特困,固原市原州区撒门小学辍学率高。校长马彦文向王黎君求助,王黎君提供孩子们上学的所有费用,支持马彦文挨家去动员孩子上学。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女童的入学率达100%,马彦文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马彦文从北京回来,拉着王黎君的手说:“是你把我领进人民大会堂的!”

  1996年,固原地区遭遇旱灾。原州区彭堡中学近20名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王黎君闻讯后,给每个孩子送去200元学杂费和学习用品。

  2004年7月,王黎君给固原二中、固原回中140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100元生活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名又资助1300元学费和300元到校后一个月的生活费。当学生从他手中接过资助金时,个个泪流满面。受资助的学生在表达他们的感激时,数次哽咽,有的长达几分钟。在校长和老师的鼓励下,才把话说完。

  ……

  1992年以来,王黎君资助过5000多名贫困学生。

  王黎君的凡人善举源源不断地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

  2008年正月十五晚上,王黎君在彭堡镇路上看到一位妇女捡垃圾。一问才知道,她的丈夫因车祸遇难,孤儿寡母艰难度日。王黎君掏出身上仅有的350元钱给了她。钱虽然不多,但在寒夜,一颗心被暖了。

  2013年2月2日,王黎君为两个孤儿送去了2000元的慰问金,大年三十,还给这两个孩子送去了年货。

  2007年底,王黎君被家乡彭堡镇闫堡村村民叫了回去。到村头才知道,村民们放鞭炮敲锣鼓,是因为自己已被村民高票推选为村主任。

  村民选他当村主任,与他多年来坚持给闫堡村做好事分不开。

  闫堡村三组1000多亩农田,只有一口机井,遇到大旱之年,很多粮食作物被旱死。王黎君自筹资金10余万元,给打了一眼机井,解决了灌溉问题。

  闫堡村二组殷喜梅年近七旬,住在一间危房中,下雨天,随时有房屋倒塌的危险。王黎君自掏腰包近10万元,给她盖了六间新房。在她搬进新家不到10天时间,天下雨旧房倒塌了。老人逢人就说:“不是王黎君,我早就被房塌下来打坏了。”

  王黎君担任闫堡村主任9年来,每年春节都要选择百户以上的贫困户,自带慰问金去慰问他们,累计达3000多户。2010年大年三十,王黎君慰问完全村160户村民时,已到下午六点多钟。天突然下起大雪,他独自驾车回银川和家人过年。可车开到半路时,大雪封路,只好住宿吴忠。打电话安慰妻子了几句,就算是过了个年。

  几十年来,王黎君先后拿出500多万元助学解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坚定地走在慈善大道上。(记者 王玉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国影视知识管理联盟在银川成立
· 银川市区新增设六处“直、左待行区”
· 银川交警发“微信通缉令” 肇事逃逸...
· 宁夏安排部署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
· 宁夏出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 影视大佬齐聚银川 共话互联网影视商...
· 中国知识管理专业论坛在银川举行
· 第二届中国知识管理联盟高峰论坛在...
  图片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民生在线
· 冷空气带来西北风 今后三天,吹得人...
· 宁夏公布9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17天,银川接投诉5424件
· IC卡智能水表还能透支用水?
· 房屋租赁引发矛盾纠纷 司法所反复调...
· 银川车管所叫号系统突然“罢工”
· 宁东电网负荷形成电量均创新高
· 银川整体供热形势趋于稳定 但仍暴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