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娃娃免费入园,全家跟着乐呵
2017-11-21 06:22:00   来源:新消息报

   

在原州区一家幼儿园,孩子们正在上益智课。

  管子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必须取得“新进展”的7项民生要求上,“幼有所育”排在首位。“幼有所育”对准的是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切到的是千家万户迫切而基本的民生需求。

  固原市全方位、多角度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出台实施普惠政策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为农村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秋起农村幼儿全部免费入园

  “今年秋季娃娃入园时,交了1100多块钱,最近全部退还了。”11月14日,彭阳县新集乡村民马彩霞高兴地说。对于一个依靠务农打工为生的农村家庭来说,虽然孩子上幼儿园每年收费仅千余元,但依然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新的惠民政策自10月实施后,全县2700多名学龄前在园幼儿全部享受免补政策,政府拿出130多万元进行补助,并从今年秋季开始进行退补。”彭阳县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张耀全介绍,这项政策只针对农村幼儿园,城市幼儿园不在补助范围,补助资金全由县财政承担。

  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幼儿园、丰泽村幼儿园和中心幼儿园,建筑装饰美观,活动场地铺设了地垫,还装有秋千、蹦蹦床、滑梯等户外活动器材。走进室内,配置的桌椅板凳、床铺与城市幼儿园没什么区别。“3所幼儿园,加上部分小学设立的校中园,全镇3岁在园幼儿有784人,幼儿入园率达到100%。”黄铎堡镇中心校校长陈汉宏介绍,该镇所有幼儿均享受公办幼儿园待遇,甚至部分待遇比城市公办幼儿园还要好。“从去年开始,建档立卡户幼儿免费入园,从今年秋季开始,凡是农村幼儿园均实施‘一免一补’,相当于免费入园。”陈汉宏说。

  同日,在和润村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益智游戏。该园园长海淑婵介绍,从小班到大班,课程以培养孩子兴趣、塑造孩子品格为主,并根据孩子年龄安排学前教育内容。“幼儿园的教学设施和城里幼儿园一模一样,包括硬件和软件。”海淑婵说。

  2013年,原州区为了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开始在农村普及幼儿园。当年,和润村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硬件设施按照城市幼儿园标准配备,所有教室都通了光纤,电视、钢琴等设备一应俱全。陈汉宏说,和润村幼儿园已达到自治区一级幼儿园标准,除了接收本村幼儿外,还服务着附近三营镇甘沟村、黄铎堡镇曹堡村和金堡村等两镇四村的幼儿。

  公办幼儿园在农村已普及

  丰泽村、和润村是原州区辖区内生态移民村,村民全从炭山乡、寨科乡等偏远山村搬来。移民搬迁后,不仅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看病难、吃水难问题,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2010年,原州区实施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在每个乡镇建一所公办幼儿园。之后,公办幼儿园扩大至规模较大的行政村,通过辐射周边村,从而满足所有农村幼儿入园需求。和润村、丰泽村幼儿园都是按照国家标准化园设计、施工,建成后硬件设备也按照标准园配备。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之前村民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随着幼儿园建立得到解决。”和润村村支书苗永俊认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大后,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全村580户2539人,其中幼儿120多人,现在全部可以就近入园。”苗永俊介绍。

  据了解,在固原市没有出台免除保教费、补助生活费的“一免一补”政策之前,原州区农村幼儿入园每人每学期收取保育费(含教材)500元、生活费400元,家庭贫困幼儿享有财政补助。从2014年起,原州区政府每年按照在读幼儿数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幼儿园学前教育保障经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以此缓解办学过程中幼教不足现象。

  “彭阳县各乡镇全部普及公办幼儿园,一些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也建起幼儿园。”张耀全说,乡镇没有公办幼儿园时,农村孩子6岁之前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导致上小学后在学习认知等方面与城里孩子差距很大,有了幼儿园后,农村幼儿和城市幼儿一样可享受到同等待遇的学前教育。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实现城乡教育公平,自2015年起,泾源县将70%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建起覆盖学前幼儿教育、义务阶段教育、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的“3+12+3”助教计划体系。当地财政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对全县所有学前幼儿补助保教费,并给每名幼儿每年补助300元学前幼儿教育公用经费。2016年,泾源县率先在全区实现学前教育、义务阶段教育、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无差别、普惠性免费教育全覆盖。

  全市农村在园幼儿享“一免一补”

  今年10月,固原市在完善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巩固脱贫效果的方案中,再次实施教育惠民政策,对全市农村在园幼儿实行“一免一补”资助政策,以此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供养困难问题,实现各个学段农村学生补贴政策全覆盖、全保障。

  “这项政策实施后,对今年秋季幼儿入园时已收缴的费用,予以退补。”原州区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马琴介绍,优惠政策适用范围以农村在园幼儿为主,不包括城市在园幼儿。根据资助政策,对固原市所有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农村公办及普惠民办幼儿园在园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实行“一免一补”资助政策,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的标准免除保教费、每人每年90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并对享受学前两年资助政策的幼儿进行补齐。资助经费由市、县(区)财政按比例分担。

  原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办幼儿园普及的前提下,“一免一补”优惠政策的出台,彻底解决了农村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也减轻了农村家庭经济负担。 (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国影视知识管理联盟在银川成立
· 银川市区新增设六处“直、左待行区”
· 银川交警发“微信通缉令” 肇事逃逸...
· 宁夏安排部署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
· 宁夏出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 影视大佬齐聚银川 共话互联网影视商...
· 中国知识管理专业论坛在银川举行
· 第二届中国知识管理联盟高峰论坛在...
  图片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民生在线
· 冷空气带来西北风 今后三天,吹得人...
· 宁夏公布9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17天,银川接投诉5424件
· IC卡智能水表还能透支用水?
· 房屋租赁引发矛盾纠纷 司法所反复调...
· 银川车管所叫号系统突然“罢工”
· 宁东电网负荷形成电量均创新高
· 银川整体供热形势趋于稳定 但仍暴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