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蒋口村生态富民剪影
——贫困村蹲点记
2017-12-06 06:18:00   来源:宁夏日报

  从固原市城区拉上1500只鸡仔,原州区彭堡镇蒋口村村民何玉军匆匆赶回大山深处的养鸡场。

  去年,看到村后大山里植被茂密、灌木丛生,他打起了“靠山吃山”的主意,一次性承包1500亩退耕还林地,发展生态鸡养殖。

  “今年已经进账7万元,目前养殖规模达到6000只,马上又有一笔不菲的收入。”12月5日,何玉军话语里透着些许自豪。

  2004年,蒋口村5662亩山荒地退耕还林,村民累计领取退耕还林、生态补偿、草原补偿款四五百万元。利用这些资金,村民们围绕生态经济做起了大文章。

  正值冬闲,村民伏玉林在果园里一刻不得歇息,剪枝、施肥、冬灌丝毫不敢马虎,这50亩红梅杏就是他的“摇钱树”,林下兼种西瓜、黄芪等,每年可带来10余万元收益。今年7月红梅杏成熟,吸引了不少城里人观光采摘,创下一天收入破万元记录。

  “以前生态环境不好,种植经果林成活率低,口感差,现在随着水土修复生态好转,红梅杏成为家家户户脱贫增收的主业。”伏玉林说,全村红梅杏种植面积已从10年前三五十亩发展到2800余亩,每年带来近千万元收益。

  “山里有山桃花和杏花,周边有上万亩的苜蓿花、中草药百花齐放,保证了各个花期不断档,蜜源时时有。”蒋口村养蜂大户王世发介绍,从最初的5箱蜂蜜发展到120箱,每年来自蜂产业的收入超过10万元。

  2011年,王世发成立了原州区蜜之源养蜂合作社,在周边发展近百名养蜂户。“以前靠国家救济度日,如今靠生态经济致富。”站在出资50万元正在新建的二层小洋楼前,王世发说,现在返村发展生态产业的人比比皆是。

  看好得天独厚的六盘山冷凉气候和无工业污染的生态优势,张惠民返村投资170万元,在蒋口村流转土地种植红梅杏、中药材、小杂粮520亩。今年,该村采用“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方式,发展冷凉蔬菜、中草药、紫花苜蓿700亩。

  每天早上,10余台推土机和挖掘机在村头平田整地、挖沟开渠。政府年内要把1800亩山荒地改造成冷凉蔬菜基地,这对今年要脱贫销号的蒋口村无疑是“加大了马力”,一亩冷凉蔬菜土地的流转收益是310元,每亩比传统作物节水280立方米,效益是传统作物的4到6倍。

  如今,蒋口村很多村民放弃传统农业过度挤占生态资源的粗放式农业生产,转变为发展经果林、道地药材、冷凉蔬菜为主打的高效生态农业。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兼顾生态与经济效益共赢,蒋口村已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富民之路。

  蹲点连线

  原州区农牧局副局长李春琴介绍,2010年以来,原州区探索出了充分利用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高效利用扬黄水的高效节水农业新路子,实施了以马铃薯种薯、冷凉蔬菜、无公害枸杞等优质高效作物种植为主的15万亩高效节水生态农业。以林业产权抵押的方式,通过原州区融通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向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贷款26.8亿元,全部用于生态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农业补贴等方式,鼓励农民发展中草药、养蜂业、草畜一体化、乡村旅游等多元生态经济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有了“产业支撑”。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就蒋口村的生态富民来说,不只是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确保绿得持久、富得长远,蒋口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鸡、红梅杏、中草药、冷凉蔬菜等附加值较高的生态产业,延伸生态经济产业链,进而实现社会效益的综合提升。

  蒋口村自主选择发展生态经济,不仅避免了水土流失,又带动了农民收入,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经过多年努力,蒋口村走出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之路,正向着“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进发。(记者 蒲利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推进“...
· 固原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挂牌成立
· 宁夏老龄保险启动‎以来累计赔付176...
· 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活动启幕
· 传递爱的温度
· 2017深圳-银川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合作...
· 银川交警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张伟、李兆奇移...
  图片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民生在线
· 银川出租车司机注意啦 “气荒”期间...
· 宁夏多部门联合打击成效明显
· 宁夏社区养老走出新路子
· 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问责很关键
· 国际航班宣传周在银启动
· 基站辐射危害健康?让实测数据来说话
· 本周宁夏干冷多风 周四有沙尘天气
· 眼科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眼部疑难杂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