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汪洋:我要当好“领头羊”
2018-03-08 07:00:00   来源:新消息报

    

  汪洋(左一)现场指导农户做好西瓜在苗期的管理。 

    原标题:【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汪洋:我要当好“领头羊”

  汪洋一年前竞选园子村副主任时,顶头上司于富贵对他直言:“竞选上后,别想从老百姓和村里挣钱!”汪洋豪气回答:“我自己有钱,为啥弄不法的钱!”他还想说:我要这个村官的权力,就是为了要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实现个人价值。后来一想,这话太矫情,像口号,就咽回去了。

  他先行先试,让农民看到实效

  汪洋现在是银川市良田镇园子村副主任,村里的工作加上自己的公司产业,忙得脚打后脑勺。“当了村官身不由己,每天时间不够用。”7日,汪洋在开会间隙对记者说,“这一年过得太快了。不过,当了一年的村主任,终于实施了村里规划多年的一个大项目。”

  汪洋口中的“大项目”,是招商引资建成完工的占地560亩的园子村现代温棚园区,106栋现代高科技大棚,这是全村农民的“金饭碗”,更是村里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锅饭”。

  对于这个现代温棚园区,汪洋和村委会成员达成一致发展方向:种植高附加值作物,包括珍稀花卉和水果。在经果林方面,汪洋已提前两年,在自己的200多亩种植园区“世外桃源”里引进专业公司示范种植“超级玫瑰”“中秋脆蜜”“牛奶草莓”等新品水果,产生了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

  “让村民看到实效、增强跟着我一起种植的信心。”汪洋说,2010年,他成立了“宁夏洋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流转土地建立了陆丰露地瓜菜种植基地,种植黑美人西瓜160亩、无籽西瓜150亩。由于他聘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和高产栽培技术要求进行科学种植,最终带动良田镇及周边农民种植西瓜1000余亩,西瓜户比其它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

  想办法订计划,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汪洋是个创业能手!跟着汪洋能致富!”村民看到这个小伙子本事大,自己富了后又带领村民一起干,纷纷推荐汪洋当他们的致富“领头羊”。

  2017年2月,汪洋被村民选为园子村副主任。他说:“致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

  村里最穷的是85户贫困户,这也是村里脱贫攻坚的重点。对此,汪洋制订了详细的“共同富裕”计划。

  “扶贫单位及个人不要将钱再直接送到贫困户里,而是购买经果树苗,树苗上挂上被扶贫者的名字。此后,能劳动的贫困户到我的果园里打工,每月我给开工资,并学习果树的管理技术。2020年内扶贫果树挂果后所得收入归被扶贫者所有。扶贫攻坚战结束后,被扶贫者承包我的经果林,包括扶贫果树,我只收取管理费,其余收入全部归被扶贫者。”汪洋这一番宏伟设想,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同。

  跟着国家发展农村的步子走,想不富都难

  “扶贫,就是从思想上扶持起来,拔掉贫困的根子,村民不富才怪呢!”汪洋自信地说。这种自信,来自于他实践过的思想“革新”。

  汪洋20年前是村里最穷的一户。1997年,他从泾源县移民来园子村时,只背着一个装着一床破被子的蛇皮袋子。对土地没有过多期望的他,随着打工大军走进了建筑工地。他当时就想,要出人头地,除了干活勤快实在外,还必须主动学习技术、接受新鲜事物、跟上形势发展。

  在建筑工地打工5年后,汪洋成了队长,带领着几十位农民兄弟辗转在各个工地上。2007年,各级政府开始推广沼气建设,他抓住机遇,开始了建设沼气的创业之路,最终建成金凤区沼气服务中心1个、镇村级服务网点11个。

  2010年,汪洋看到良田镇冬天有大量土地闲置,便搞起了土地流转服务。到了2013年,他感到单纯的土地流转收益不大,开始找种植大户合作,干起了温棚种植。

  当年,汪洋成立了“宁夏洋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注册了“忠洋陆丰”商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现有成员136人,资产总额200万元,主要从事种植新技术推广和示范、培训、农产品的种植销售,农业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与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36户。

  2017年,汪洋紧抓生态建设机遇,筹措资金300万元,依托良田镇金星村黄牛养殖场,建成有机肥加工厂,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改良土壤环境。他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种植经果林及蔬菜……目前,汪洋资产近千万,交通工具也从当年的一辆二八自行车,换成了40多万的越野车。他成了村子里先富起来的那个人。

  “金凤新乡贤”:时间能证明,我当村干部清不清白

  自己富了,他的心反而不安分了:“大家都富了,才能有幸福感。”

  他打工时,村子里的男劳力跟着他打工,他种植时,村子里不少人跟着他种植,他搞养殖时,村民也在他后边牵着牛绳。他无形中成为村子里的带头人,村民不服不行,威望也有了,他被大家选到了村副主任的位子上。

  在当村副主任之前,他快人一步,将自己的车换成了高档越野车,为的是怕有人误会。但仍有不明就里的人,看到他的车后,就张大了嘴,“村干部就这么有钱?”言下之意:这钱哪来的?

  汪洋总是笑:车是我买的,钱是自己口袋里的。

  “村里的工作不好干,不当干部时,我受人拥戴;当了村干部,矛盾产生了,群众的不理解也多了。”汪洋说,当选上村干部时,有村民说他想弄钱。“我自己有公司、有产业园,资产不说上千万吧,但也算有钱了。我缺钱么?我想,干出成绩来,让事实说话。”

  投资2400余万元建园子村现代温棚园区,除了招商引资外,就是说服农民土地流转了。“3个月里,我每天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白天找不到人,晚上睡觉时去敲门,一户人家上门动员十几次很正常。”汪洋说,他就是下定决心了,一定要建现代温棚园区,“农民的思想与观念转变太难了,这也是贫穷的主要原因。”

  园子村现代温棚园区立在那儿了,又有村民说汪洋了,“一上台,就弄这么一大摊子事,没从中捞钱才怪呢!”对此,汪洋充耳不闻,还是那句话,“我堂堂正正,时间能证明一切。”

  2018年2月,汪洋被评为“银川市十佳新型农民”,获得2017年度“金凤新乡贤”称号。(记者 谢薇 李荣华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交警首创路长制 严治机动车违停
· 宁夏交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执法...
· 宁夏部署2018年公安交管工作
· 消防演练保安全
· 别样的“三八”节
·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明日起宁夏气温整体上升 天气就一个...
· “创意创新在银川” 第一期“千人计...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消防检查上“黑榜...
· 固原今春降水少 需做好抗旱准备
· 银川巡查两家医院未发现有人吸烟
· 宁夏4月将掀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
· 全区周三有风 随后气温回升
· 宁东国税局为企业提供个性服务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