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登顶珠峰的马兴江回家啦!
2018-06-12 06:55:00   来源:新消息报


6月11日11时50分许,马兴江走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国内到达出口。

  5月16日,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第一次留下了宁夏人的足迹,同心县窑山人马兴江成功从尼泊尔一侧登顶珠峰,让“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条幅闪亮在地球之巅。6月11日11时50分许,当马兴江走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国内到达出口时,他忍不住大声说,“我真的回家了”。当日,新消息报独家专访马兴江时,他表示,两次攀登珠峰的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新的定义,接下来他想继续实现自己的攀登梦想,在挑战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的过程中,享受探险的乐趣。

  最想念家乡的辣子肉粘饭

  6月11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登顶珠峰26天后,马兴江荣归故里。

  从3月28日到5月16日,为了能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马兴江付出了不少心血。“攀登珠峰不仅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对梦想的坚持,还需要一点好运气。”马兴江说,登顶之路并非易事,最怕狂风暴雪的天气,幸运的是,他登顶的那天天气特别好,“登顶的那一时刻,我特别兴奋,手套也脱掉了,氧气罩也不戴了,就想好好拍几张照片,留下这历史性的时刻。”马兴江说,“不过,高山缺氧的危害可不小,兴奋之余我始终记得这一点,拍一会儿照片,就赶紧吸几口氧气。”

  长期的训练和攀登需要消耗极大的体力,回到深圳后,马兴江称了一下自己的体重,从78.5公斤跌破70公斤:“身体消耗是必须的,回到宁夏我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辣子肉粘饭。”

  两次攀登珠峰源于初心

  珠穆朗玛峰是每一位登山探险者梦寐以求的地方,在攀登过程中每迈出一步,它的危险性都是不可预测的。2017年5月19日,马兴江和向导攀登到珠峰海拔8700米时,突发暴雪埋没了攀登的路线,他不得不遗憾放弃冲顶。今年,马兴江再出发,5月8日入驻珠峰大本营,5月16日一举冲顶成功。

  因为有了前一次的经验和今年训练时对自己身体条件的检验,这一次重走珠峰路,马兴江的心里更加踏实。“每个人登一座山都不一定会成功,关键是要坚持自己的初心,越过内心的那座高山。”在马兴江心中,也有自己的英雄。“夏伯渝先生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代表国家登山队攀登珠峰的队员之一,下撤时,他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了登山向导,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截肢。之后,他历经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却始终用独有的坚强、乐观与执着对抗着人生骤变和世事沧桑。今年5月14日,69岁高龄的夏伯渝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想去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

  马兴江出生在同心县窑山,小时候没什么娱乐项目,爬家门口的山,是他唯一的乐趣。此次攀登珠峰,身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马兴江,将自己的登山视频初步剪辑出来,回忆他攀登珠峰的每一个瞬间。

  两次与珠峰亲密接触,五次攀登其他险要山峰,马兴江说自己目前不考虑攀登8000米以上的山峰。“现在,我最想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五六千米的山峰属于休闲式登山,它的攀登周期短、资金花费少,而且不会消耗很多体力,这样的话我就能在攀登过程中享受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马兴江畅享着未来。(记者 黄英/文 马骋/图)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国太保“乐行天下”全国交响乐银...
· 兴庆区近期施工路段多 交警提示提前...
· “雕刻中国”2018中国青年版画家搜...
· 35℃!本周宁夏中北部有高温来袭
·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区职...
· 宁夏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成绩...
· 今晨康居A区一电器铺着火 银川消防...
· “醉美”黄河,满眼新绿塞上江南美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最近路上堵堵堵,交警正在想办法
·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
· 7乡镇3.8万多人受灾
· 宁夏开启高温+雷阵雨模式
· 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竣工通车
· 永宁人民公园有个迷你动物园
· 小长假出行注意啥? 路况信息请看这...
· 端午节、开斋节小长假自驾出行怎么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