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银川用行动为精准扶贫造血
2017-10-18 10:35:00   来源:银川晚报

  

 

  资料图片

  “以前,我在泾源老家基本是家庭主妇,老公在外打工,家里有娃娃、有老人,根本就出不了门。现在,我除了照顾家里外还能在村里打工。”李小婉说,从她家到车间,走路只需几分钟。

  中银绒业针织厂就在灵武移民安置区泾灵村村口,让不少像李小婉一样的移民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这也是银川在推进移民群众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条结合实际的创新之路,银川一直在用行动为精准扶贫“造血”。

  扶贫车间建到村口

  “针织厂现有职工200人,98%都是附近村上的移民,女职工占90%,厂员工月平均领取工资在2000元左右。”中银绒业针织厂厂长杨庆欣介绍说,群众在务工就业的同时还能照顾孩子、老人,有效地解决了留守妇女务工难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银川以生态移民村为重点,积极引进企业在移民村开设工厂,建立生态移民实用生产技能培训基地、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扶贫车间等,重点解决移民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帮助脱贫致富。特别是通过对移民村妇女培训上岗,制作靠垫、荷包、皮毛饰品、皮毛服装等,使妇女就地就近务工。

  “扶贫车间的建立,在方便移民妇女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还增加了家庭收入。”银川市扶贫办负责人认为,从长远来看,妇女的自立自强对家庭和谐、子女教育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已开工40多个扶贫项目

  我市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长效可持续,务实发展移民地区产业。据了解,目前已引进昌盛集团、西月花卉、青禾公司等种植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等,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合体模式,形成了特色种植、光伏农业综合发展等产业,利用优势力量保障贫困群众脱贫。

  与此同时,依托壹泰牧业、骏华牧业、鑫远达等养殖园区和企业,大力推进奶牛、肉牛(羊)、肉(毛)兔等托管养殖经营模式,扩大建档立卡户分红和收益覆盖面,保障移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各类与扶贫有关的产业或项目超过60个,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已开工项目40多个,“短平快”和“高精尖”同步发展,广泛覆盖移民地区。

  “铁杆庄稼”和技能培训两手抓

  “铁杆庄稼”是银川推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以‘支部+协会’的模式,党支部与劳务协会(劳务输出组织)开展劳务协作,把劳务产业做大做强,成为移民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并逐步推进移民向产业工人转变。”银川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将实现劳务输出3万人以上,预计年人均实现劳务收入1.5万元以上。

  同时,我市还以提升素质为抓手,加大技能培训,开启了企业“培训+就业”模式,探索出“企业订单、机构列单、群众选单、政府买单”新机制,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企业培训,政府给予企业培训费补贴,逐步推进移民向企业工人转变。其中,针对移民群众各个年龄段的劳动力特点开展的劳务技能培训、实用技能培训、手工技能培训深受群众欢迎。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举办培训班40余期,培训近5000人,培训与推荐就业同步推进,全年将完成培训1.2万余人。(记者 姬恒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向社会征集2018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 银川召开运输企业风险管控责任紧急...
· 盐池县:文化扶贫照亮百姓致富路
· 盐环定革命老区“生命水”工程紧锣...
·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 宁夏公安集中整治检查1950家娱乐服...
· 第二届宁夏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
· 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助力宁夏全域旅...
  图片
中外记者感受“中国速度”
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花博园免费开放了
贺兰晴雪 云海醉人
  民生在线
· 银川:北向南道路出口由二变三
· 矫正牙齿6至12岁最佳
· 银川:文教小区环境大变样
· 穿搭要时尚但别给健康带来隐患 天渐...
· 银川供热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 西夏区开通网络视频接访
· 金融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双管齐下
· 银川建立名校长名师工作室158个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