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网传敷药放血治静脉曲张靠谱吗?
2017-10-24 10:03:00   来源:银川晚报

  近日,网络风传一种治疗静脉曲张的偏方,叫敷药放血。50岁的张先生信以为真,便去了一家医疗机构做所谓的敷药放血,结果导致腿部皮肤严重溃烂,差点毁了腿。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疾病,一些患者腿部会微微露出“青筋”,还有的病人腿部没有明显的曲张血管,只是站或走的时间较长时,腿就有酸、胀、沉的感觉,这也可能就已经得了静脉曲张。专家提醒,静脉曲张若不加控制、任其发展,可以导致静脉血栓、静脉炎、溃疡、破裂出血等并发症。但患有静脉曲张,也不要随意听信网上的偏方,建议到正规医院血管外科接受治疗。

  敷药放血治静脉曲张不靠谱

  “并不建议用敷药放血的方法来治疗静脉曲张,这可能增加腿部溃烂的风险。”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志鹏医生解释说,首先,静脉是四通八达的网络,局部放血后虽然患者淤积症状会减轻,但是静脉很快恢复到充盈状态。其次,放血会导致血肿或感染的概率增加。第三,中药敷久了会对皮肤造成刺激,患处容易溃烂。

  长期站立工作,更易下肢静脉曲张

  有数据显示,静脉曲张的发病率约10%左右。一般来说,常年久坐或久站的人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这是因为远端静脉血容易积压,对静脉的张力有冲击作用。血液要回到心脏,除了依靠心脏收缩,还要依靠小腿肌肉把血液“泵回去”,而常年久站或久坐的患者,其下肢肌肉“泵”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容易引起血流淤积,静脉压增高导致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的高发人群包括厨师、教师、护士、交警等,也包括肥胖、怀孕、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的人。年龄越大,静脉曲张的发生率越高。

  久拖不治可引发腿部溃烂

  患了静脉曲张,很多人只是单纯视觉不美观,但不痛不痒,是不是不用治疗?

  针对这个问题,胡志鹏列举了一个病例,来说明静脉曲张的潜在危险。

  门诊接触过一位患者腿上有静脉曲张多年了,虽然血管越鼓越大,但是没有什么不舒服,因此一直没有治疗。直到有一天夜里,由于小腿瘙痒,就抓了几把,继续睡觉,夜里摸着身子底下黏黏糊糊的,开灯一看,被窝里好多血,原来是抓痒时挠破了血管,导致大出血,患者被120急救车拉到医院,经过血管外科医师紧急处理,才止住了血。

  这样看来,静脉曲张是一个进展缓慢但是不可逆的疾病,不能久拖。“这个病在最初发病的时候除了外观问题外,有些人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没有想到要治疗,错过了治疗的最好时机。有的人即使到了应该手术的阶段,仍因为恐惧心理,不愿手术,最后导致腿部严重的溃疡、出血、血栓形成等严重并发症。”胡志鹏提醒。

  他介绍,轻度的静脉曲张可以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穿弹力袜、药物治疗来缓解病情,重度的则需要手术治疗。

  预防这病,平时注意啥?

  除去遗传因素,静脉曲张与久坐和贪凉有一定关系,此外,肥胖、腹腔压力增加及血管老化等,也是此病的诱因。胡志鹏建议,防治静脉曲张在生活中有“三忌三宜”。

  三忌分别是:忌长时间站立,因为这样易使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忌下肢活动过少或下肢长时间下垂不动,比如跷二郎腿就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忌过多使用收缩血管的药物。

  三宜分别是:每天宜步行,步行能加快腿部新陈代谢,步行后,最好能抬高双腿休息;宜控制体重,预防便秘以免增加腹腔压力。

  不宜热水泡脚

  要提醒的是,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在劳累后出现腿脚肿胀时,千万不能用热水泡脚。特别冬季,热水很容易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容易“越泡越肿”。同样,下肢静脉曲张患者也不宜用热水袋暖脚或洗桑拿浴,洗澡时水温最好不超过40℃。

  也会表现为腿沉、瘙痒

  胡志鹏介绍,静脉曲张,并非以腿上出现“小蚯蚓”为唯一表现。静脉曲张的前期症状可以表现为小腿酸麻胀痛、半夜腿部抽筋、腿部容易感到疲倦,且症状不易消失、觉得腿脚不听使唤等。中老年人如果经常觉得脚冷,摸着也冷冰冰的,并伴有早上轻、晚上重的腿部水肿,也应怀疑为下肢静脉曲张所致。

  腿部瘙痒甚至皮肤溃烂,同样是下肢静脉曲张的常见表现。这是因为下肢静脉曲张导致腿部静脉血液淤积,淤积的静脉血含氧低、营养成分少,使得下肢皮肤出现营养障碍和色素沉着等,主要表现为瘙痒和肤色变暗,一旦抓破就就会引起溃疡等问题。要提醒的是,腿痒持续一年以上者,应该考虑下肢静脉曲张的可能。

  TIPS

  有效锻炼法

  1.踩自行车。临床上有因长期踩自行车而治愈的病例,其原理是通过小腿的肌肉收缩而促进血液的回流。

  2.踮脚尖运动:需长时间站立时,可维持踮脚尖动作3秒,重复3次,收缩挤压双侧小腿后部肌肉,增加血液回流。(记者 刘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
· 幻太奇海洋公园暨金凤区青少年科普...
· 宁夏引黄灌区2017年冬灌开闸放水
· 9月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3%
· 前三季度宁夏GDP同比增7.8% 经济运...
· 扶贫攻坚原创舞台剧《圆梦》在银川...
· 宁夏交警发布近期全区路况信息
· 法国CAFA葡萄酒学院中国校区宁夏分...
  图片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落叶留人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民生在线
· 小康路上,银川坚决不掉队
· 前三季宁夏CPI涨幅居全国第15位
· 宁夏专项检查食品经营环节
· 宁夏盯紧供热领域突出问题
· 盐池农妇想低价卖葱救夫
· “夫妻档”的安保生活
· 冷空气来了 未来几天宁夏降雨降温
· 科学家发现间歇性禁食有利减肥的原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