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秋冬之交谨防这些病
2017-10-25 08:50:00   来源:新消息报

  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初冬的脚步已经临近。尽管银川这几天室外的气温还算温暖宜人,但在室内,已经要靠不停加衣来抵挡寒冷了。一热一冷之间给身体带来诸多不适,各种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又到了高发期。如何安稳度过秋冬换季期,不妨听听各科室医生的建议。

  呼吸道疾病高发

  秋冬之交,气温犹如过山车:前一天还有十七八摄氏度,一降温就成了三五度,人体适应起来本身就有难度。再加上随着深秋的来临,宁夏地区的早晚温差普遍达到十多度,机体的抵抗力稍弱一点就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果不及时增减衣物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宁夏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耑冰介绍,冷空气频繁到访,气道免疫力功能受损、免疫力下降,气道反应性随之增高,容易诱发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是哮喘等症状。此外,流感、支原体感染等进入快速增长期,让人防不胜防。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病情容易加重或反复,建议适度加强身体对气温的适应度。 

  建议体质弱的人推迟出门时间,早晨10点之后、下午两三点左右比较合适;阳光好的时候可以多晒太阳,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免疫力。为了让身体更快适应寒冷,不妨用温水或者冷水洗脸;下班后除了及时洗手,再清洗一下鼻腔,让病毒、细菌无处下手。

  脑梗说来就来了

  气温不稳定,脑梗的病人也随之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晚上起来上个厕所或者早晨刚一起床就发生中风的病例并不少见。 

  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范学文解释,一早一晚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刻,容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血管的持续痉挛,使得血压骤然上升,极易发生卒中意外。此外,晚上睡觉时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黏稠度增加,这也是中风高发的一大原因。 

  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对身体出现的一些异常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例如肢体突然麻木无力,或者突然说不出话,听不懂别人的话,突然毫无征兆地头晕、头疼,都可能是脑血管发生病变的前兆,此时必须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心血管恶性事件频发

  降温对心梗患者、冠心病患者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军告诉记者,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是心梗。 

  此外,天气转冷之后,大家的室外活动普遍减少,如果喝水不及时,血液黏稠度增加,很容易形成血栓。从往年的门诊情况来看,气温骤降之后,血管收缩、血压增高,进而出现心肌缺血,是秋冬季节心脏病频发的主要原因。很多人还忽视了呼吸道感染的危害,如果因此感染肺炎也会让心脏负担加重,同样容易诱发心梗。专家建议,冠心病患者近期要注意保暖、定期服药,同时合理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原发病,一旦出现胸闷、隐痛、心慌的迹象,即使发作时间很短,也要高度重视。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还要推迟晨练时间,气温低是一方面,早晨9点之前是医学界公认的“魔鬼时间”,此时发生心脑血管恶性事件的概率远远高于其他时间。

  这样吃才暖身

  寒冷的天气里,吃点热乎的食物似乎瞬间就能驱赶周身的寒意,但能暖身的食物都有哪些呢?宁医大总院营养科陈启众主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般来说,葱姜蒜、辣椒、花椒等味儿比较冲的香辛料,或多或少地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和促进血液循环的双重功效,身体散热会随之增加。另外,我们宁夏人热爱的牛羊肉,又岂能辜负?它们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本身具有很高的“食物热效应”,同时红肉还富含铁、锰、铜、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它们缺乏时会造成贫血,而贫血的一大症状就是怕冷。就像我们涮火锅时,几片牛羊肉下肚浑身就觉得热乎,但蔬菜和主食就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热乎的食物抗寒,主要还是有利于消化吸收的缘故,而不是我们理解的食物温度高就能让人觉得暖和。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平时容易上火的人,不能跟风乱吃温补的食物,否则出现能量过剩更容易上火。因此,怕冷的人在保持身体营养平衡的前提下,可以多吃一点传统的暖身食物。 

  同时不要忘记,肌肉细胞特别容易产热,平时多运动形成抗寒体质,才是最有效的暖身之道。(记者 孙丽琼)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庆祝“银川市第十二个环卫工...
· 注意避让 近期兴庆区12条路段施工
· 银西高铁银川至吴忠段架梁顺利完成
· 宁夏活牛首次供港 出口量将达每月百头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
· 幻太奇海洋公园暨金凤区青少年科普...
· 宁夏引黄灌区2017年冬灌开闸放水
· 9月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3%
  图片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落叶留人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民生在线
· 不是吓唬 你愤怒真的很“伤心”
· 乌鲁木齐—银川—温州航线29日开通
· 兴庆区12条路段新近施工
· 本周末“智慧生活”与您相约银川
· 宁夏学生床上用品质检合格率100%
· 灵武综合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颜值”
· 银川部分热企25日提前点火供暖
· 网传敷药放血治静脉曲张靠谱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