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枯枝落叶化春泥 银川还需加把力
2017-11-16 07:32:00   来源:新消息报

  这几天,落叶满地?大量落叶能否进行利用?11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植物垃圾是园林建设中的必然产物,而焚烧、填埋等传统办法并不可行。如何科学、经济地为它们找到一个妥善的去处,银川市林业部门还在积极探索之中。

  绿植垃圾怎么办?

  粉碎处理做养料!

  随着生态建设规模的扩大,植物垃圾的数量在逐年增加。据统计:每年每公顷绿地产生的垃圾是450立方米。到2015年底,银川市已建成绿地面积6817.1公顷,每年产生的植物垃圾可达300万立方米,约100万吨,堆积起来相当于长1000米、宽100米、高30米的一座山。

  “银川市的绿化种植土壤偏碱、养分含量低、物理性质差,影响了生态园林效果。”银川市绿化一处修剪站站长杨少华告诉记者。而植物垃圾由多种生物有机高分子组成,是储量巨大的可循环再生绿色资源。掉落的树叶、剪下的树枝经过处理后就变成了树木生长的化肥养料,“化作春泥更护花”,待来年春天化成土里的营养物质,可以帮助苗木长得更加壮实。

  清和街与丽景街交叉处,就有一处园林绿化植物废弃物收集粉碎点,每天收集来的落叶枯枝等植物垃圾,就在这里进行粉碎。

  记者来到位于西夏区的一处加工场地,看到这里堆放着已经过初步加工的植物垃圾。原先的树叶枯枝已成为黑褐色的炭化物质。经环保处理后还田,就能代替自然土壤用于绿土改良和绿化施工,让废弃物循环再生,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为来年春天的植物生长提供养分。

  落叶任由风吹去?

  会污染空气滋生细菌!

  一夜风起,落叶满地。“风扫落叶”是这个时节银川市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有些市民还会发出“无边落木萧萧下,留作风景不好吗”的疑问。对此,银川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川这样的西北城市来说,落叶的确需要及时进行清扫。

  不同于南方多雨湿润的气候,银川气候干燥风大,植物垃圾在落地后无法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下迅速腐烂。假如落叶得不到及时清扫,会影响市容环境,造成空气污染,甚至产生安全隐患。

  另外,将落叶直接堆积在植被上也不现实,堆积的落叶虽然会起到保温效果,但是落叶中藏着病菌和虫卵,不及时处理会滋生细菌,危害树木健康。此外,大量落叶堆积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天干物燥时一旦有火源就极有可能引发火灾。

  植物垃圾循环利用咋样了?

  急需增加设备增设处置点!

  据了解,银川市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植物垃圾集中分类利用工作。到2016年,已建成8个绿植垃圾堆积点,购置了一台综合粉碎机和8台小粉碎机等,绿植垃圾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经过几年探索和实践,已经掌握了绿植垃圾粉碎发酵制造有机肥的技术,取得了可观的效益。

  “但现在我们的垃圾收集点不是专用属地,而是临时借用,提高了运营成本。垃圾分类工作滞后、木糠机和大型粉碎机不匹配成套、有机肥的沤制过程采用传统的堆积法,无法实现快速高效的制肥要求,并且无法保证发酵的有效性和均匀性。也缺少必要的检测手段等,没有详实数据为有机肥‘验明正身’,植物垃圾有机肥的市场无法打开等。”对于不少市民呼吁用落叶当肥料的建议,杨少华坦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目前仍有大量的园林植物废弃物急寻新出路。以银川市绿化一处管辖的642公顷绿地为例,每年仅修剪整形的枝叶、杂草就达到5万吨左右。对于这些园林植物废弃物,传统的处理办法焚烧和填埋并不可行。

  “希望可以增加植物垃圾处置机械设备,完善垃圾处置点场地设施。同时有切实可行的园林植物废弃物的收集制度或方式。”杨少华说,这样才能合理有效的利用银川市每年修剪的绿化植物废弃物,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园林可持续发展。(樊卓妮)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印发《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
· 石嘴山公安详解宁夏首例以“零口供...
· 洛客银川设计大赛 新物种展打造敢想...
· 影院“起火” 银川消防成功处置
· 宁夏第二届全民健身站点技能大赛开...
· 袁志宣:永当铁路安全的守护者
· 石嘴山出台农业“20条”支持优势特...
· 宁夏首家县级专业禁毒网站正式运行
  图片
万亩鱼塘迎候鸟
“双十一”快递包裹排队发送
拉萨至林芝的高等级公路经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民生在线
· 巡查防治10天发现99个问题
· 银川给6家制药及生物发酵企业下“死...
· 重磅!本月16日起交通管控有新举措
· 银川人能轻松补换驾驶证啦
· 《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12月1日...
· 兴庆区9家散煤经销部被取缔
· 48个项目晋级“洛客大赛”决赛
· 本周时有大风扰 偶有小雪落南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