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让老年人带着温暖养老
2017-11-24 06:19:00   来源:新消息报

  由古及今,是社会幸福的直接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让全国亿万老人吃上“定心丸”。自治区民政厅福利处副处长马龙梅说:“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以及扩大城乡老年人医疗、养老保险范围,目的都是完善家庭功能,让每位老人都能安心、静心、舒心地安享晚年,这或许就是老有所养的终极目标吧!”

  日间照料中心成老年人的乐园

  11月22日上午,银川市西夏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片欢声笑语,打乒乓球、下围棋、玩扑克、练合唱,老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72岁的李勇告诉记者,以前老年人在家里就是看看电视,偶尔出去转转,每天的日子都很单调,虽然不缺吃、不缺穿,但缺少乐趣。现在,照料中心组织了腰鼓队、门球队,定期有老年读书会,大家有了参与文娱活动的机会。“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坐在一起读党章、读报,聊一聊银川的发展变化和国家大事,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在西夏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可以到“老乐堂”锻炼身体,可以在“三味棋屋”下象棋,身体哪儿不舒服还可以做按摩,心里憋屈了可到“安然茶社”聊天解闷。此外,该中心还提供了比市场价格低的午餐,一荤一素一汤仅收6元,菜品搭配都是经过调查迎合老年人的口味。同时,该中心设立了助餐点,辐射23个社区,不愿做饭或者60岁以上困难老人由社区每天统一上报就餐人数,上午11点半不到老人们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该中心管理员孙女士介绍,每天要为200多位老人送午餐,解决老人们吃饭难问题。

  随着西夏区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进驻,为来该中心活动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查血糖、血压,并定期开展医疗卫生讲座,由医护人员讲解如何预防疾病、小病怎么服药等知识。

  “每天不来这儿,心里像缺了啥,这里人多热闹,还有热乎乎的饭菜,不想回家还能在这儿午休,我现在基本都不开灶了。”该中心常客孙子健说,自从来到这里,他的精神状态比刚退休那会儿好了很多,他非常感谢中心提供的场地和服务。

  “人老了无事可做,心情失落喜欢回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这里都是同龄人,聊天也能聊到一起,大家相互有认同感,不孤独。”孙女士说,老年人是弱势群体,这几年养老服务政策都能落实到基层,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老年公寓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在银川市宁红永康爱心老年公寓,87岁高龄的孙承竹和几位老友在打麻将,他的老伴则陪在一边看电视。玩累了,老人起身扶着助行器,招呼另一位老人替换他。旁边一位老人笑着说:“别看老孙年纪大,脑子可清楚着呢!”对入住才半年的这家民营养老机构,孙承竹给予很高评价:“吃住好还有人陪着说话,不孤独,心情很好,生活得很舒心。这就是我的家,我们老两口就在这儿安享晚年了。”

  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孙承竹和老伴最近几年一直在一家养老机构托老,但因不满部分服务,今年年初老两口回到家中。半年前,老人因身体不适,在儿子的安排下来到宁红永康爱心老年公寓。“刚住进来的时候,孙大爷头发乱糟糟的,神情也不好。”说话间,老年公寓负责人何宁红从手机中翻出孙承竹入住前的照片,正如其所述,老人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而现在,老人精神矍铄,完全看不出是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

  作为银川市第一家开放式住户型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宁红爱心老年公寓运营至今已有11个年头,去年从唐徕小区搬到永康巷,故更名为宁红永康爱心老年公寓。这家养老服务机构还有两处分别位于兴庆区掌政镇和西夏区的机构,分别为失智、残疾人和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老年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容易感到孤独,情绪较易激动,到老年公寓后有了自己的交际圈子,聊

  聊天排忧解闷,才会舒心。”何宁红告诉记者,通过积累经验和逐步探索,她深深感觉到,让老人吃好、住好、有人一起互动只是老有所养的初级目标,“有些老人退休工资低,只够支付入住老年公寓的基本费用,如果再有慢性病什么的,就有些捉襟见肘。”所以,下一步该机构打算跟医院谈合作,将医生请进老年公寓坐诊,每星期坐诊一次,就近解决老年人的看病需求。

  “智慧养老”+短托探索老有所养新模式

  今年出台的《宁夏“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宁夏宁居通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响应号召,于今年6月中标兴庆区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按照“公办民营、医养结合”的改革试点要求改制,挂牌银川市兴庆区宁居祥和医养服务中心。这里除了将50张床位提供给“三无”老人外,剩余160张床位通过社会购买零门槛招收需要托养的老人。目前,试营业期间已入住30位老人。

  该公司负责人石广勇介绍,现阶段有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3种模式,国家提出养老最基本的形式90%是居家、7%是社区、3%是机构。他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就是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通过宁夏宁居通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平台,辐射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甚至居民家,由宁居祥和医养服务中心派驻力量,为老人提供咨询、定期检查。目前,宁夏新协和医院已为该中心开辟绿色通道。

  石广勇表示,当下需要养老服务的老人大多一辈子勤俭、受到养儿防老观念的影响,但子女忙于工作,下班才有空闲照顾老人,老人白天独自在家,精神刚需无法满足。下一步,他将探索将长托和日托结合起来,白天子女可以将老人送过来,在老年公寓有其他老人陪伴和护工照料,傍晚再接回去享受天伦之乐,费用是长托的一半,这也适合因长托费用高不愿来享受养老服务的老人。

  自治区民政厅福利处副处长马龙梅介绍,目前,我区社会力量建成运营的民办养老机构有35所,设置床位近6000张,约占已运营养老机构总数的36%。按照自治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意见规定,对社会力量投资举办的护理型养老机构提高建设补助标准,在原有补助标准基础上再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5000元的补助,一次性建设补助最高可达1.3万元。同时,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联营、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改革;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允许整合改造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存量商品房等用于养老服务;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力度,灵活运用PPP、以奖代补等模式和政策,增强吸引社会资本能力。(记者 安小霞)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今日出征
· 宁夏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
· 2017海原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
·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论坛银川...
· 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做到动真碰硬真治严管
· 公安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建行宁夏分行授信200亿支持宁夏住房...
· 宁夏依然存在焚烧秸秆行为
  图片
“七彩菊花”亮相江西南昌引...
残荷冬韵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再...
  民生在线
· 谭女士,你在哪儿?
· 适龄青年难觅佳偶该如何“脱单”
· 银川机场吴忠城市候机楼启用
· 平吉堡老饭桌开张了
· 有机马铃薯将开启偏城乡致富大门
· 银川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可发售全国各...
· 宁夏环保巡查大气污染防治
· 金凤区多部门联合夜查油烟污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