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阳光帮扶”照亮社区矫正人员回归路
2017-12-07 06:05:0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这里没有电网和铁栅栏,只有耐心的劝诫和温暖的帮扶。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刑期在身但在高墙之外接受改造。在接受社区矫正过程中,带给他们变化的不只是生活,还有沉睡已久的心。

  “互联网+”筑起“电子围墙”

  “我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的有关规定,服从监管;定期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12月5日,在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社区服刑人员宣告仪式正在举行。矫正中心设有矫正宣告室、心理咨询室、矫正培训室、安置帮教工作站等,这里是社区矫正人员的“家”。中心工作人员不仅定期对矫正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法制教育,还对矫正人员进行各种帮扶救助,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你已超出活动范围,请迅速回到指定区域。”监控到社区服刑人员韩某离开银川前往吴忠市时,一条警告短信自动发送至韩某的定位手机上。半个小时后,韩某来到社区矫正中心,告诉工作人员,他的手机遗忘在了出租车上,司机已到吴忠,下午才能回来。按照社区对矫正对象的考核办法,违反社区矫正规定且情节严重的,将有可能被撤销缓刑、假释,回到监狱服刑。

  为有效落实管控责任,西夏区依托全区电子政务系统网络,建立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手机定位、微信监管构筑起一道道“电子围墙”,实现社区矫正人员位置监控、信息交互、警示告知、档案管理、矫正管理等多项功能。

  以“心”换心,靠近你温暖你

  40岁的王某,18年前因故意伤害被判处无期徒刑,服刑期间不幸患上了椎体结核致下肢瘫痪。“失去自由的日子本来就痛苦,身体疾病导致瘫痪更让我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王某说,因为疾病,他于2011年1月办理保外就医6个月,同年10月获得假释资格。

  “从来没有想过以这样的方式回家,冲动让我付出了惨重代价。”看着年迈的母亲,王某非常自责。

  “了解到王某的情况后,我们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他办理了低保和大病医保,并帮助他申请了廉租房,为他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文昌路司法所所长安蕾告诉记者,王某拿到廉租房钥匙时,禁不住掉下了眼泪。“我是一个对社会犯过错的人,没想到党和政府能这么帮助我,我一定好好活下去。”王某告诉记者。

  20岁的张某言谈间自信开朗,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正在服刑期的社区矫正人员。

  “18岁那一年,我把人打成重伤致残,因故意伤害罪被判两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张某坦言,出了事后父母给受害者赔了很多钱,他也从一名业绩出色的销售经理变得一无所有。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得知张某的情况后,一次次登门去他家耐心劝导,温暖的话打开了他年少轻狂的心。“曾经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如果没有社区矫正人员的帮扶,我走不出来。”张某感慨地说。

  近年来,西夏区司法局“阳光帮扶”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西夏区接收社区服刑人员999人,累计解除矫正824人,无一例脱管、漏管现象。

  安蕾坦言,社区矫正工作者就是一盏灯塔,只有用“心”服务,才会照亮矫正人员回归路。(记者 张晓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灵武市禁止高污染车辆、大中型货车...
· 12月9日至31日银川市区机动车将单双...
· 打好蓝天保卫战 西夏区回收置换居民...
· 银川公交两款APP上线 查询神器等您来用
· 听取政府领导带队调研督查情况汇报 ...
· 12月8日起银川将新增3条公交线路 优...
· 宁夏首次出口速冻蔬菜
· 吴宁南等五人涉嫌贪污案二审宣判:...
  图片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民生在线
· 好心的40路司机,你在哪里?
· 守护蓝天人人有责
· 千里寻亲一线牵
· 宁夏紫荆花纸业敞开收购 让农作物秸...
· 银川出租车司机注意啦 "气荒"期间26...
· 宁夏多部门联合打击成效明显
· 宁夏社区养老走出新路子
· 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问责很关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